首页 > > 5

95岁基辛格再度访华 中美关系能否再度“出发”?

2018-11-07
来源:

  也许是这阵子离开人世的名人大咖比较多,所以降低了人们的辨识能力。于是,一条关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去世的假消息短时间内迅速在中国社交媒体像细菌一样,传播、扩散。

  不过,这个消息很快被刀哥的朋友圈证实是谣言。因为今年95岁的老爷子,正在新加坡参加彭博社举办的“创新经济论坛”,还就当下世界最关注的中美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当地时间6日上午,“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活动迎来了95岁基辛格的身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新加坡举行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大谈中美关系,基辛格表示在中美两国避免产生更大冲突、摧毁当前世界秩序这方面,他感到“相当乐观”。报道称,基辛格当天表示,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应避免在细节问题上陷入僵局,并应先向对方解释正寻求实现哪些目标,以及能作出和不能作出哪些让步。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基辛格首先表示,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应避免陷入“细节的泥潭”,应当先相互解释双方正在寻求实现的目标,以及能够和不能做出哪些让步。

  他昨日这样警告中美关系

  作为亲身参与中美建交谈判的关键人物,基辛格的建议可谓金玉良言。正如他所说,中美处理具体问题的方式有差异。中方的一贯思路是,遇事先定个调,把大方向确定下来,从宏观层面制定好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再着手具体问题。比如,中国对中美关系的态度是要实现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而经贸合作是压舱石和推进器,在这一前提下,再来解决中美经贸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而美国现在的思维方式是,通过累积具体问题的解决,来观察双方关系的本质,形成对问题的判断。如果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实行产业政策”以及“一带一路”可能对美国的霸权构成挑战,那么中国就是“战略竞争对手”但我们从基辛格的表态来看,他是以中国式的思维来看待中美贸易谈判的,这也可以看做是他对当下美国思维的一种反思。

  基辛格提醒说,“如果世界秩序由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持续冲突来定义,它迟早会有失控的风险。中美关系如果失控,不仅是两国的问题,还会波及欧洲以及全球体系。中美应对这个严峻的后果拥有共识。世界秩序正快速改变,中国无论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影响已不可小觑。我们也许需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就像二战以后那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副主席王岐山当天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中国坚定地认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两者也直接影响全球的发展和稳定。他指出,在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依然是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互利共赢。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都需要中美紧密合作。中国将继续保持冷静和清醒,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副主席在今天的发言中两度表明保持冷静头脑的重要性。

  四十多年前,作为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的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促成尼克松访华,落实“联中抗苏”政策,最终促成了中美建交。他在华被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后一直担任美国总统顾问。

        访华时间点引瞩目

  另外,基辛格今日(11月7日)将转赴中国,并可望在北京与中方重要人士会见,交流其对处理中美关系的建议。

  眼下,在G20峰会前夕,中美关系的寒霜似乎已经开始融化。先前十月份被叫停的中美安全与外交会谈已经宣布将在本月9日举行,会谈或缓解中美间破坏性的贸易战,这姗姗来迟的对话是关系转暖的最新迹象。

  从整体来看,贸易战对中美双方都造成了损失,中国股市遭到重创,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几乎停滞,中美都意识到保持关系的重要性,在11月初中美最高领导人通电话后,中美关系逐渐的趋于乐观。目前,中美双方的工作团队正在就推进处理经贸分歧加强沟通之际,基辛格此刻访华,格外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