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千年瑶寨好戏连台:耍歌堂暨盘王祈福灯笼节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瑶寨歌舞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11月23--25日,广东清远瑶族耍歌堂暨首届盘王祈福灯笼节将在千年瑶寨景区盛大举行,开心撒欢、少数民族风情、千年古寨、灯笼谜情、祭祀盛典、耍歌堂...等等数不胜数的欢乐即将上演。

  瑶族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千年瑶寨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耍歌堂”来庆祝盘王节。2006年,耍歌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三天,每位游客都可以免费领取3支盘王礼香,每个旅行团入寨赠送迎宾礼炮,还能现场观看宰杀瑶家土猪等原生态的古老祭祀仪式。在整个耍歌堂的过程中,游客可以跟随先生公、迎宾队、歌舞队等观看出歌堂、过九州、精彩的追打三怪、法真表演、瑶族民歌对唱等精彩表演。

  另外值得期待的还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排瑶婚俗”,现场会有别开生面的抛绣球环节,各位单身男士们有福了。

  瑶族人民能歌善舞,瑶族“长鼓舞”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届时会有单人舞、双人舞、群舞轮番上演,众多瑶胞身穿瑶族亮眼的节日盛装,在瑶族舞曲广场,时而腾空急转,时而如猛虎扑地,一定会让你大为惊叹。

  本次活动除了传统的耍歌堂之外,还有另一个亮点。那就是千年瑶寨将用几千只灯笼妆扮“自己”,以迎接节日和游客的到来。火红的灯笼象征着吉祥团圆,也蕴含人们祈福平安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游客在欣赏耍歌堂盛典的同时还可赏灯猜灯谜,礼品丰厚,就等你来参加了。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呼啦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非遗古彩戏法传承人、美女魔术师盛雪将在现场为游客表演精彩的魔术节目,东北赫哲族唱作人、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歌舞改编传承人乌玎克·凡前来来助演,届时一定热闹极了。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首个旅游网红基地将在本次活动上成立,上百名网红亮相活动现场,助推瑶族文化旅游发展,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盘王节祈福活动、耍歌堂盛况、瑶族歌舞、瑶族婚俗、百里瑶山风光等连南瑶族风土人情传播到全国各地。

  除了玩得爽看得好,吃的喝的也一点都不会含糊。一碗拦门酒酒香四溢,那可是连南当地有名的米酒。以往瑶族婚庆、节庆以及狞猎庆功等才会举办的长桌宴,现在景区每天都可以品尝到,让你一个景区吃遍连南各色美食。当天还有沐浴过盘王祝福后的瑶家土猪,在祭祀完第一时间送达餐厅制成全猪宴回馈全场游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