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中期選舉影響有待觀察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出爐,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保住在參議院的多數,民主黨則8年來重奪眾議院控制權。這場選舉被視為美國國內對特朗普的信任公投,而結果顯示,特朗普自執政以來,諸多爭議性政策和民粹路線已引起民意反彈。由於美國國會兩分天下,不僅特朗普的政治處境將變得不明朗,也說明美國社會的分化嚴重,選民的對立情況沒有改善反而加劇,未來風波迭起勢所難免,具體有何影響還須拭目以待,密切留意。

  特朗普上台以來,施政極富爭議,他的激進立場和尖銳言論,煽起諸多政治敏感議題,如醫改、移民、種族等,令支持者非常擁護,反對者深惡痛絕,加深美國社會撕裂。今次選民出來投票,很大程度是對特朗普個人的觀感喜惡作出表態,民主黨亦以「反特朗普」作為主要政治主張。在部分州投票結束後,美聯社投票調查公布民調指出,64%受訪者坦承,特朗普是投票的決定因素;而從美國東岸到西岸,不少投票所外大排長龍,這對向來冷淡的美國中期選舉十分罕見,選民踴躍投票迫近2016年總統大選的熱烈情況,提前投票與不在籍投票的選民也遠比2014年高出1500萬人,選民因為對特朗普的愛憎,激發出投票熱情,至於特朗普主打的GDP數據持續向好、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工資收入穩步上漲等經濟利好牌,則被放到了次要位置。現在答案已經揭曉,美國多數選民對特朗普的激進路線,並不買帳。

  失去眾議院支持,特朗普政府將被繫上一道「韁繩」,在立法、改革等一系列問題上必須看民主黨的「臉色」,在施政措施也將受到更加嚴苛的審視,針對特朗普本人的調查甚至彈劾也可能展開,不過民主黨並未能一舉拿下參眾兩院多數黨地位,彈劾的可能性大幅下降,特朗普應會繼續坐穩總統寶座。與此同時,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控制參眾兩院,「分裂國會」意味美國黨派政治的惡鬥肯定還會變本加厲,雖然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表示將爭取兩黨合作,致力令美國團結,但由於此前選戰打得太過激烈,雙方要想放下心結,攜手合作談何容易。另外,民主黨儘管拿回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席次大幅增加,但總票數僅小幅領先,顯示支持特朗普的基本盤依然穩固,為了務求保住右翼保守派的票源,特朗普未來可能會繼續堅持其激進作風,言詞更尖銳,政策更極端,社會戾氣和撕裂也會加重。故今次中期選舉結果對未來特朗普施政有何影響,美國的局面會發生什麼變化,有待觀察。

  對中國而言,美國政治版圖的改變,沒有改變兩國關係的基本態勢。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期選舉是美國內政,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中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是不會改變的。至於是否能夠降低貿易爭端的緊張,中方僅強調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而事實上,民主黨在涉華議題上與特朗普共性大、差異小,遏阻中國和平崛起是兩黨共識,實不能指望會有改變。應對貿易戰,要靠中國做好自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