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王岐山称推动中美磋商 专家:释放争端解套利多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王岐山在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上致開幕辭。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在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上表示,中國願與美國磋商經貿問題。專家表示,王岐山喊話是為「習特會」營造良好氣氛,對貿易戰能否解決態度保留,但緩解爭議不失為可能結果。

  王岐山在論壇開幕式上說,目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並且直接影響全球的發展和穩定。他強調,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釋放爭端解套的利多信息

  智庫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演講,呼籲開放合作,表達北京會遵行互利雙贏的開放性策略。因此,王岐山透過「創新經濟論壇」發表的論點,正好與習近平相互呼應。

  胡逸山表示,對於預定月底於G20高峰會期間舉行的「習特會」,王岐山的論調有助於為屆時會談營造良好氛圍。這也等同釋放中美貿易爭端解套的利多信息。

  專家對解決爭端有所保留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表示,對中美能否解決經貿爭端有所保留。他說,目前中美陷入全面衝突,包括在安全和經貿上,這是過去少有的,這令中美關係十分複雜;儘管最近雙方關係緩和且表達了磋商意願,但最終能否解決經貿爭端,目前還是很難說。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亦分析,中美兩國並不容易達成妥善方案,全面性解決所有貿易爭端,可能要視各別議題而有不同的解決方案。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則表示,中方對貿易戰的態度一向是明確的,就是願意談判,「但也不怕打」。所以,貿易戰今後的走勢,還要看美方的態度。

  另外,台灣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稱,中國在這場貿易戰中有攻有守,中國對美國出招雖不甘示弱回擊,甚至尋求合作夥伴力抗美國保護主義,但其他國家是否選邊站還待觀察,多半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見招拆招。

  不過,出席論壇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中美能否避免摧毀目前世界秩序的更廣泛衝突,表達樂觀態度。美國前財政部長保尔森則認為,美國和中國談判不僅應有更明確的目標,也有必要改變策略,避免全球兩大經濟體陷入漫長的冬天。

  對雙方經貿影響大

  許楨表示,如果中美未能解決經貿爭端,將對雙方的經貿前景和投資市場帶來很大衝擊。

  中國方面,如果美國進一步對餘下的2675億美元輸美產品徵收關稅,中國經濟的困難程度會進一步加劇。

  而美國方面,儘管到目前為止,受貿易戰影響的美國人群體還不算大,然而,如果貿易戰明年升級,多數預測認為,這將嚴重影響到普通美國民眾的生活。美中貿易結構顯示,美國很難離開中國的低中端產品,硬要脫鉤,至少在兩三年裏,美國難以找到比中國產品更好的質優價廉的替代產品,因而幾乎勢必會推高美國的通脹率,對美國民眾的生活會產生显著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