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马英九:不排除统一,绝不推动“台独”

2018-11-08
来源:环球网

 

  马英九在研讨会上讲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两岸领导人会面三周年,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蔡当局拒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失去了互信。他还说,两岸未来不能排除统一的选项,绝不会推动“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据台湾《联合报》11月7日报道,今天是两岸领导人会面三周年纪念日,马英九文教基金会7日举办研讨会,讨论两岸关系前景问题。他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两岸七年多来共同努力耕耘、累积足够政治互信后才得以实现的成果。

  不过,谈及两岸目前状况,他表示,这两年看到大陆来台的访客大量减少,今年和前年相比,估计减少200万人次,几乎“腰斩”。交通、餐饮、旅馆、百货、民宿、夜市等观光产业都受到重大冲击,有的已经陷入困境,求售无门。

  他说,蔡当局面对种种不利状况可说是束手无策,两岸的和平繁荣“如今逐渐烟消云散”,“两岸的未来,怎不令人忧心?”

  马英九表示,依据“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思考两岸未来,不能排除统一的选项,但绝不会推动“台独”、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他也反对使用武力,并认为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的原则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

  至于蔡当局,马英九提醒,蔡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日益恶化,根据陆委会与相关民调显示,蔡当局的两岸政策失败,让民众不满、不耐,也造成社会撕裂、中间消失,“统独”两极分化更为明显。

  马英九认为,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彼此是“相合则旺,相离则荡,相反则伤”,没有“九二共识”就不可能“维持现状”,但蔡当局似乎不知道,迄今也无法提出替代方案。

  要改善两岸关系,马英九认为,两岸必须自行协商,无法借美国、日本或其他第三方,依赖第三方介入两岸协商,可能并无帮助,甚至有负面效果。他认为美国、日本都十分了解这一点,所以不愿介入。

  不论未来台湾哪个政党上台,马英九认为,其两岸政策都必须接受民众检验,对两岸关系的走向跟所衍生的问题,应该提出解决的构想,这是对民众无可回避的责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