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10月外儲三連跌 央票撑匯率上揚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7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530.98億美元,相比9月末減少近340億美元,降幅約為1.1%。至此,中國外匯儲備經歷了「三連跌」。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說,受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形勢、地緣政治局勢等多重因素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美元指數上漲超過2%,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下降。」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說,目前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波動不大。據初步統計,10月銀行結售匯呈現約30億美元左右的小額逆差,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個人淨購匯穩中有降,環比和同比均回落。

  王春英稱,展望未來,雖然外部環境仍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具有較大韌性和應變能力,外儲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央票超額認購 匯率持續上揚

  11月7日,離岸央票正式投標,人民銀行將通過香港金管局在港發行3個月、1年期央票各100億元,發行和交收日期為11月9日。醞釀多時的央票首度登陸離岸市場,這也意味?人行對於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調控能力進一步加強,對於目前穩定人民幣匯率而言無疑具有現實意義。

  支持香港離岸業務

  央票是指人行為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而向發行的債務憑證,對離岸市場的流動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緊縮效用,這在某種程度上對市場造成了加息效應。在目前的這個時點發行,一旦離岸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人民幣投機空頭情緒,發行央票可以提高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利率水平,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

  人行稱,此舉「將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在業內人士看來,其意義絕不僅限於此。人行票據是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人民銀行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而從短期來看,此舉明顯有保7的味道。

  受此消息提振,人民幣匯率本月以來持續上揚。這意味?此舉初步扭轉了人民幣的頹勢,至少暫時解除了空頭對7整數關口的威脅。

  釋放明顯保7信號

  今年6月以來,人行等部門先後通過「喊話」、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暫停執行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簡稱FTU)的三個淨流出公式、重啟逆周期因子等舉措,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外匯局也明顯加大了對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而隨?央票出海,人民幣的投機、做空難度漸增。對於空頭而言,對沖基金面臨年終壓力,做空不成可能導致倉位進一步失血;同樣,在海外不確定性聚集的檔口,美元多頭也不敢輕舉妄動。

  人行在關鍵時刻啟用穩定匯率重器,足以說明穩定匯率的工具仍然很多。近期人民幣隨美元雙向波動格局並未改變,美元重拾強勢過程中,人民幣對美元的整體跌幅仍然較小,對一籃子貨幣甚至穩中趨漲,表明市場匯率預期保持穩定。儘管中美利差收窄對匯率仍有一定壓力,但隨?市場對匯率雙向波動適應度提升,人行針對外匯順周期行為的調控措施繼續出台,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同時雙向波動彈性將進一步增強。

  王長久

  離岸匯率快速拉升

  【又訊】11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發行100億元3個月期央票,中標利率為3.79%;100億元1年期央票,中標利率為4.20%。香港金管局稱,3個月期、1年期央票分別獲4.26倍、3.29倍認購。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065元人民幣兌1美元,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漲10個基點,創2018年10月以來新低。人行發布公告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快速拉升,半小時內反彈約100個基點,一度收復6.92關口,截至18時報6.9113,較開盤上漲了122個基點,漲幅擴大至0.17%。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9253,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下調112個基點。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