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宫崎骏电影《龙猫》上映三十周年,国内重映定档12月14日

2018-11-08
来源:zaker、澎湃新闻网

  宫崎骏动画电影《龙猫》,正式定档于12月1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今年是《龙猫》上映30周年,吉卜力工作室为影迷打造了数码修复版,其画面细节将比原版有所提升。

  《龙猫》是由宫崎骏执导,日高法子、坂本千夏、糸井重里配音,久石让配乐的动画电影,于1988年4月16日在日本上映。该片讲述了草壁达郎的妻子草壁靖子生病住院后,他带着草壁五月与四岁的妹妹梅回到乡间居住的故事。

  那只毛茸茸,爱咧着嘴,又憨又暖的大龙猫,原来已经陪我们走过 30 年了啊。

  它是最热门的动漫周边之一,毛绒娃娃、抱枕、靠垫,甚至是床,一直都是可爱和温暖治愈的象征。

  是吉卜力工作室的 logo 和吉祥物。

  每次看到这只龙猫,就知道这是吉卜力良心出品。

它还是黑泽明最喜欢的动画——

  我选出的个人百佳影片中,《龙猫》是唯一入选的动画片。

  但更重要的是,龙猫承载了一代人的童年奇妙幻想,是根植于童年的美好回忆(多少人小时候想有个像龙猫一样的朋友)。

超大号笑容可以说是童年最治愈的动画回忆了

  现在在东京的三鹰美术馆(也称作吉卜力博物馆),还可以看龙猫的短片。

美术馆的标牌都是龙猫

  短片门票是《龙猫》的电影胶片,对龙猫迷来说绝对是个大福利。

  在全世界各大媒体评出的影史最佳动画里,《龙猫》也永远能排上前十名。

  著名影评人罗杰 · 埃伯特在 1993 年写的《龙猫》影评里反复感叹,这部片不像好莱坞动画,里面 " 没有一个坏人和反派 "。

  所有的角色都温暖善良,万物充满了灵性和活力。

  故事中,两姐妹小月和梅因为母亲生病而搬到乡下,遇见了一大堆小煤球和只有她们能看见的龙猫。

  暴雨天,爸爸出城不知道啥时候能回来,龙猫静静守在姐妹俩身边。

  又大只又毛茸茸的托托罗,成了她们随时可以依靠的安全港湾。

  医院传来妈妈的坏消息,姐姐找遍整个村子找不到妹妹,心急如焚,求助托托罗。

  虽然它不会说话,但能读懂小月的焦急和害怕,立马召唤龙猫巴士找到妹妹,还带她们去医院看妈妈。

  在梅和小月最害怕的时候,龙猫傻憨又温暖的笑容,比世上任何东西都治愈。

  而在缺乏母亲陪伴的陌生地方,对于天真烂漫的她们来说,龙猫的出现本身就是世上最大的幸运和治愈良方。

  被这样的萌物守护,童年肯定光彩万分,这或许也是我们痴迷于龙猫的原因。

  那辆常人看不见,但路过会刮起大风的龙猫巴士,也曾让我们幻想过——

  每次身边刮起不知名的大风,是不是因为龙猫巴士正从我身边经过呢?

  如此可爱治愈的电影,幕后同样是可爱的用心。

  《龙猫》的灵感来源于宫崎骏最爱的童话故事,《橡果与山猫》。故事讲述一个男孩在寻找山猫时,遇见了洒满橡果的树和会吹笛的瀑布。

  大山猫呆呆站着遥视彼方,脚边的小橡果嘎吱嘎吱作响的转圈滚动着 … … 是我心目中的山猫形象。

  龙猫巴士的设定则来自日本传说。

  当猫足够老之后,就会拥有变形能力,变成 " 变形猫 ",龙猫巴士的形象就是一只变成巴士形状的 " 变形猫 "。

  顺嘴提一句,在《龙猫》上映后 14 年的 2002 年,又出了一支 14 分钟的番外片,《梅与小猫巴士》,宫崎骏还亲自上阵配音。

  原来除了《龙猫》里那只公车大小的猫巴士,还有儿童版 " 小猫轿车 "↓

加长版 " 猫火车 "↓

森林深处还有一只惊人的至尊版 " 猫飞船 "↓

  龙猫见了都要鞠躬行礼。

  可惜这支短片只能在吉卜力博物馆看到。

  配乐大师久石让跟《龙猫》也有鲜为人知的渊源。

  为了《龙猫》,常为大场面制作磅礴配乐的久石让第一次尝试用小朋友的构思来谱曲,轻快又可爱的《風のとおり道》瞬间就能把唤醒纯真轻快的童年,给人一种童话般的亲切温暖。

  当然,《龙猫》最奇妙的地方在于,这明明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宫崎骏就是有办法让我们坚信,龙猫的世界真实存在。

  这种感觉很大程度上来自片中无处不在的动人细节。

  原本的初稿里,背景插画家男鹿和雄(Kazuo Oga)把土地涂成了秋田县的黑土,但宫崎骏后来改成了自己生活过的关东埼玉县特有的红土。

还有少女怕房间脏,翘着脚用膝盖爬行的动作:

小梅送给妈妈的玉米叶上刻的字:

  就是这些充满生活气息的细节,让我们看完《龙猫》后,不管长到多大都坚信——

  也许某一天在森林里,我们也能看见一只斜眼偷瞄逃跑的小白;

  如果追上它,我们也会发现一个山洞,里面躺着一只又软又呆的大龙猫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