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日在佛山开幕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啸原报道: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拉开帷幕,出身武术世家的著名导演兼演员吴京获颁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荣誉证书。

  据悉,本届电影节为期4天,5大类30项活动逐步展开,主要包括电影开幕式、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少数民族影展、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中国电影文学论坛等学术活动、提名者表彰仪式、百花奖终评及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等精彩内容。

  其中港澳影展将展映《精武门》、《笑傲江湖》等武侠经典,和佛山的武侠文化传统相契合;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暨粤港澳大湾区影展包括了《庐山恋》、《焦裕禄》、《建党伟业》等横跨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经典影片。

  佛山市市长朱伟在开幕式上表示,佛山将努力把本届电影节办成一次有特色、有水平、有影响力的文化盛会,促进佛山文化发展和文明进步,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致辞表示,佛山是一座“梦想之城”。时隔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重回佛山,让光影再次照进“梦想之城”。这是电影人的节日,也是佛山人民的节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作为最具群众基础的国家级电影节,在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将用新辉煌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著名导演兼演员吴京(中)荣获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 。

  国内首座两次举办该项电影节的城市

  据了解,佛山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有着不解之缘,21年前,佛山承办第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21年后,佛山再次担任“东道主”,成为首座两次举办这一文化盛事的城市,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续写光影传奇。

  佛山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曾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早在100多年前,佛山得风气之先,孕育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女演员严珊珊,为我国早期荧幕塑造了阳光健康的妇女形象。黄飞 鸿、叶问、李小龙等佛山武术名家,凭借系列功夫电影塑造的生动形象,使“中国武术、佛山功夫”成为电影文化独具魅力的特色元素。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业进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佛山乘势而上,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了一批影视产业基地和主题乐园,打造中国南方影视中心,让佛山成为海内外电影人创新创业的“梦想之城”。

  《红海行动》或成电影节最大赢家

  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受瞩目的自然是各个奖项的归属。据主办方公布,本次电影节共有《红海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等10部影片角逐“影片奖”,目前,《红海行动》得票暂居首位,本次评选中,《红海行动》还获得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7个单项奖提名。

  张宏表示,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终评,将由101名观众评委通过观摩影片和讨论后,在颁奖典礼现场对各个奖项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进行表决,产生一个奖项立即颁发一个奖项。颁奖典礼于11月10日晚在佛山举办,将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进行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