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南岭铁狼在桂捐建的“希望学校”峻工 群众盼望恢复寄宿制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解一:深圳南岭铁狼正式交付使用

  图解二:有了新校舍,孩子们露出了笑脸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李昌战报道:日前,由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大隆镇车滩村的“深圳南岭铁狼希望学校”正式落成,并在粤港爱心人士的见证下,举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老校长黎显兴代表广大村民希望政府及教育部门研究,将学校恢复寄宿制,为老百姓孩子上学排忧解难。  

  老校长殷切期望恢复寄宿制

  据了解,位于岑溪边远山区大隆镇车滩中心小学,原来教学楼是砖瓦结构,学校建于五十年代,是当时大隆镇两所中心小学之一的寄宿制学校,由于校舍年久失修,十年前学校被迫搬迁。由粤港媒体组成的“三感一行”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得知情况后,联系有“中国第一村”美誉的爱心机构——“深圳市张育军公益基金会”捐资120多万元,为学校援建了一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并铺好操场建好围墙,命名为“深圳南岭铁狼希望学校”!

  据老校长黎显兴介绍:车滩中心小学是大隆镇的一所寄宿制老牌学校。50年代开办以来,一直设立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培养了很多优秀学子,桃李满天下!然而,自从取消了五年级和六年级后,这两个年级的适龄孩子就要到离家十公里的水汶镇或者大隆镇就读,到大隆镇就读的学生要横渡黄华河,不仅给家长经济带来负担,同时给孩子上学带来安全隐患,适龄学生入学率下降。此外,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转换学校,从一年级就到大隆镇或者水汶镇就读,家长因此也租房陪读,这样,严重影响了家长的工作和事业,给本来经济不富裕的农民增加了生活的压力,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恢复五年级和六年级寄宿制。

  各界代表呼吁恢复“寄宿制”

  据悉,今年3月27日,在大隆镇第十三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河口、南和、合和、车滩、六各、石脚6个村的党员代表联合向镇党委提出“恢复车滩中心学校五至六年级寄宿制学生”的提案。

  目前,河口、南和、合和、车滩、六各、石脚6个行政村目前有人口一万多人,占了将近大隆镇人口一半。目前六个村五至六年级适龄学童有200多人,因为每个村只有一至三年级或者四年级,也由于村附近没有寄宿学校,孩子四年级毕业,读五年级就要去到十公里外的水汶镇、或者30多公里的白碟村“礼邦学校”,由于这六个村仍属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到水汶镇上学孩子,家长要放弃农活,租房陪读,既浪费劳动力,又增加农民的负担。

  村里没有“寄宿制”学校,辍学儿童增加

  据了解,这六个行政村一直都有近200名适龄读书的学童,因为家庭无法承担到水汶镇或者“礼邦学校”就读高额费用,或者家长担心安全问题用而辍学,这些孩子因此只有小学三年级或者四年级的学历。家长说,这与我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基本国策很不相称,不仅如此,孩子辍学后,有的在家无所作为,有的外出打工。

  有几位村民向记者回忆当年捐款仪式上情景:时任岑溪市教育局副局长、现任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的陈展涯同志表示,车滩中心小学建成后,孩子就有自己的新校园,老百姓真正受益,当时,大隆镇委、政府及教育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车滩村班子、数百名车滩、六各、合和村等群众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11月3日,车滩中心小学竣工落成后,给广大村民群众带来喜悦的同时,群众期盼恢复学校寄宿制的呼声就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因为经济负担不起的缀学孩子,天天在盼望能重返校园,多学一些文化知识,早日摆脱贫困生活。结束采访时,受访的村民们一直在叮嘱记者说:因为学校落成仪式适逢周末,没有见到政府领导和教育部门负责到场参加活动,希望借我们新闻报道,传达群众呼声,真正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