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博鰲論壇青年會議在港開幕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昨日揭幕。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2018博鰲亞洲論壇青年會議(香港)」於昨日上午在會展中心開幕。今年論壇的主題為「改革開放的中國與世界」,聚焦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成果,並就亞洲經濟發展趨勢、教育、科技、創新等重要議題與青年人展開對話。

  本屆論壇由博鰲亞洲論壇和香港菁英會聯合舉辦,並邀請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等主持開幕儀式。

  林鄭:期望青年發掘香港以外機遇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這40年來,國家發展速度驚人,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她感受最深的是,過去40年,國家除了自身發展,也在擁抱世界。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科技、環保等多個領域,國家都發揮很重要的世界影響力,並作出了積極貢獻。

  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工作,除了大量投放教育資源之外,亦關心青年的創業、就業,為他們提供多方面資源;同時,重視與青年人的溝通,為他們提供更多議政、論政、參政的機會。她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遠,發掘香港以外的機遇,多到內地或海外實習、交流。

  王志民:歷史接力棒交到青年手中

  王志民指出,改革開放40年滾滾大潮讓中國融入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兩者前所未有的融為一體。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動,香港繁榮發展的歷史接力棒已傳遞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他相信港青們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定會大有作為。

  謝鋒表示,個人命運從來與國家命運緊密相聯,青年成長和時代發展息息相關。40年來,改革開放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敢拼的香港青年。40年後,新時代改革開放將給廣大香港青年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天地。

  李保東亦用三句話勉勵香港青年,首先是「志當存高遠,兒不嫌母醜」,香港青年要強化國家和民族的意識,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同步;其次是「學無止境」,要不斷拓寬視野,錘煉意志品質,培養科學思維,練就創新本領;最後是「人不拼搏枉少年」,要敢於打破常規,敢闖敢拼,敢試敢為。

  隨後,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菲律賓眾議長及前總統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博鰲亞洲論壇諮委、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等嘉賓,共同發表主題演講。

  阿羅約高度讚賞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國家政策、創新科技、交通運輸、經濟發展等各領域取得的成果。她表示,總結過去40年,中國已經展示了現代化的發展。而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啟示是,不光是亞洲,也包括世界,人類的命運是一個共同體。

  陳馮富珍則闡述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在衛生健康領域的快速發展。她希望香港青年多關心國家建設新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當天下午的論壇共分為三個分議題環節,分別圍繞環球經濟、人才培養與人工智能、文化交流三大議題,共有14位來自社會各界的講者各抒己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