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想集團轉型初見成效 中期盈利按年飆2.68倍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聯想集團(992)昨日公布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錄得收入252.93億元(美元,下同),按年上升16.2%,但由於受惠銷售及分銷費用減少,集團錄得盈利2.45億元,按年增加2.68倍。毛利率則輕微下跌0.13個百分點,至13.5%。

  集團於早前進行架構重組,現分為三大業務,分別為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移動業務,及數據中心業務,而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仍是主要收入來源,期內為集團貢獻收入74%。中期錄得收入188.73億元,按年增長18%,令巿佔率升至23.7%,再度成為巿場龍頭。由於產品結構的改善,期內除稅前溢利為9.4億元,按年上升42%,而除稅前溢利率為5.0%,按年上升0.8個百分點。

  集團穩佔龍頭地位

  數據中心方面,其除稅前溢利率亦錄得連續第四個季度雙位數增長,於中期錄得收入31.73億元,按年增長高達63%,令期內虧損1.23億元,但已較去年同期虧損2.75億元收窄。

  移動業務主要專注於拉丁美洲和北美的核心市場戰略,其中摩托羅拉品牌亦已於期內實現收支平衡,令除稅前虧損減少至1.46億元,而去年同期虧損3.37億元。集團中期的經營費用為29.56億元,按年增長2%,但由於移動業務節省費用,令費用佔收入比率為11.7%,按年亦改善1.6個百分點。

  價值重現5.5元以下買入

  聯想集團旗下電腦和智能設備銷售仍保持穩健增長,數據中心除稅前溢利率連續四季錄雙位數增長,而移動業務旗下的手機業務(除中國外)亦已錄得收支平衡,縱使數據中心及移動業務仍錄得虧損,但已較改革前大幅收窄,可證其轉型戰略已見初步成效。

  集團現時除專注拓展拉丁美洲及北美等核心市場外,亞太地區的收入佔比亦按年上升2個百分點,反映正集中資源投放於印度等主要新興市場,有利捕捉高增長、高增值的巿場份額,未來盈利可望逐步改善。總括而言,聯想集團最壞時期已過,改革的成果將陸續反映於業績之上,投資價值已重現,可候5.5元以下買入。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逢周五刊出)

  聯想中期盈利按年飆2.68倍

  聯想(992)公布,截至9月底止中期盈利2.45億美元,按年飆升2.68倍。每股盈利2.06美仙,派中期息6港仙。單計第二季,盈利1.68億美元,按年增21.12%,勝過預期;收入133.8億美元,上升13.77%,創4年以來新高。集團相信整體已到達可持續增長發展階段,而中美貿易戰對業務影響不大。

  單計第二季聯想純利按年升21%至1.68億美元,收入按年升14%至133.8億美元,創過去4年新高,連續第5個季度保持按年增長;季度稅前利潤達去年同期6倍。不過,期內毛利率略遜預期,跌0.3個百分點。

  移動業務收入倒退

  集團個人電腦市場份額24%為全球首位,摩托羅拉手機業務實現盈虧平衡。包含個人電腦及移動業務等的智能設備業務收入,上半年收入221億美元,增長11%,其中個人電腦收入升18%,但移動業務收入則要倒退15%,數據中心業務收入增長逾60%,除稅前虧損亦收窄。

  公司指,上半財年實現了收入新高及除稅前溢利同比增長,第二財季是近四年來收入最高的季度,相信是在前幾個季度所投入的重組業務及提升效率的努力開始收穫成果,推動了顯著的增長以及在各業務領域都提升了市場實力。

  聯想集團主席及CEO楊元慶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有信心是次中期業績的強勁表現能持續下去,指公司在過去數年已建立穩健的基礎,移動業務尤其看到成效,期內手機業務的經營開支按年減少1.75億美元,未來相關工作持續進行,此業務能繼續盈利。(記者吳天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