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樓天台裝太陽能板 新渡輪年省5萬電費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蔡柏榮(左二)與負責建造「新渡輪太陽能天地」的團隊,致力推動再生能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兩電早前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吸引企業投資可再生能源。新世界第一渡輪投資25萬元,在荔枝角辦公大樓天台打造佔地約53平方米的「新渡輪太陽能天地」,經中電批核通過檢測後,於10月12日正式連接電網,首年預計可產生約1萬度電,以中電每度電5元收購價計算,新渡輪每年可獲5萬元收入,只須約5年回本。

  新渡輪董事兼總經理蔡柏榮表示,工程部團隊用了約兩個多月的時間,在辦公大樓天台上打造了「新渡輪太陽能天地」,鋪設了共27塊每塊面積1.95平方米的太陽能發電板,已於10月12日正式連接至「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截至11月8日(早上),經太陽能板所採集的電量有713度。

  蔡柏榮表示,「新渡輪太陽能天地」首年預計可產生約1萬度電,太陽能板的壽命應可長達25至30年。這些電量便有助抵銷由使用1萬度燃煤產生的電量所釋出的約5400千克碳排放,為環保出一分力。

  計劃渡輪碼頭裝太陽能板

  此外,新渡輪亦在船隊內的其中一艘兩層普通渡輪上加裝太陽能板,以採集太陽能並轉化為電能推動船上6個新增的通風系統裝置作試驗。一旦試驗成功,將會分階段擴展至其他普通渡輪。

  新渡輪已計劃將太陽能進一步擴展至旗下營運的7個碼頭(包括中環5號碼頭、中環6號碼頭、長洲碼頭、梅窩碼頭、紅磡碼頭、九龍城碼頭,以及北角碼頭)的天台,透過與政府部門磋商及合作鋪設太陽能板,產生更多以再生能源轉化的電能,預期所產生的電量不僅足夠碼頭的營運所需,更能透過電網讓更多市民受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