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左右恒指反彈浪三大因素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備受國際矚目、選情激烈的美國中期選舉,其結果大致與市場主流預期相若。在市場開始估計當地加息步伐可能轉趨審慎下,美股三大指數周三立竿見影顯著上升,升幅介乎2.12%至2.64%不等。儘管港股周四或多或少受惠美股升勢而走高,但當前恒生指數繼續受制50天平均線阻力(現於26544點),主因港股目前仍然受困三大不明朗因素。

  料美續對華強硬

  首先,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今年第一季挑起中美貿易爭端至今,中美關係趨向惡化,這因素一直是促使資金從香港及內地股市持續流走的主要原因,亦是令港股表現於過去八個月每況愈下的主要元兇。評估美國政府未來的對華政策,雖然美國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但預計特朗普政府今後的強硬對華方針,將不會有太明顯轉變。換言之,現階段難以寄望中美貿易戰呈現降溫的迹象。

  事實上,儘管美國國會勢力版圖已有所轉變,但相信只會約束特朗普政府於內政方面的施行,例如繼續推出有利商界的政策,以及放寬當地金融監管,又或推行大幅減稅等擴充性財政政策,卻不會對美國現行外交政策產生太明顯的約束與改變。何況,多方面的市場資訊與政治表象皆顯示,美國今年轉而採取逐漸強硬的對華態度,已成為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故此,相信國會勢力版圖的改變不會動搖特朗普於貿易方面繼續向中國施壓的方針。

  港股或再承壓

  由此推斷,中美兩國領導人於本月底的會面,實際難以就化解貿易爭端與矛盾取得突破性發展,或達成共識。當前金融市場憧憬兩國元首於本月底的會面能有助化解貿易爭端,對港股構成的利好影響只屬短暫性,筆者預期當這次會面結束後(甚至可能於會面前),市場對兩國能藉這次會面化解貿易矛盾的憧憬越來越弱化時,港股勢將無可避免引來新一輪較明顯的拋售壓力。

  支配港股這次反彈浪的其餘兩項主要因素分別為:市場對美國的加息預期,以及中國10月份宏觀數據表現。聯儲局這次議息會議聲明,會否引導市場對美國未來可能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逐漸升溫,將是恒指這次反彈浪能否延續至本月底的另一個關鍵。技術走勢方面,恒指這次反彈浪的較大阻力位於27000至27200點區間。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