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闭幕 冀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rieh Warshe在了解罗浮山风湿膏药的用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昨(8)日上午,中医药界顶级学术会议——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罗浮山闭幕。据悉,此次大会邀请到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2位院士和10余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以及来自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中医药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大家从中医肿瘤学、内科疾病与中药资源;针灸、新技术与新疗法;药效物质与新药开发;中药药理学与毒理学;中医传承创新发展、中西医汇聚等八个方面,把握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跟踪中医药学术研究的新理论、新技术、新问题,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中西医汇聚取得的卓越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以及广东省及惠州市有关领导等出席闭幕式。

  于文明在大会闭幕时指出,举办中医科学大会,推进中西医汇聚,是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把中医药这一应用统筹上下功夫,在优势融合上做文章,在疗效提高上求突破,努力实现中、西医在防病治病中的最大优势、最大效益、最好疗效;围绕临床诊疗防治难点,认真探索特点规律,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

  于文明表示,将联合海内外医药同仁一道,一起努力把中医科学大会打造成为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医科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每届大会汇聚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内外卫生健康领域的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多位专家学者,搭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平台,已经成了传承发展中医药学的重要平台。

  加强对地道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及应用和保护

  记者获悉,此次大会的举办地--罗浮山上分布着1200多种药用植物,是一座天然的中草药宝库。

  据历史资料记载,至宋代,“洞天药市”便开辟于罗浮山冲虚观旁,与广州芳村花市、广西合浦珠市和东莞寮步香市一起被称为岭南四大集市。四大集市中,属罗浮山“洞天药市”规模最大,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药市。此后,罗浮山便成为国药重要交易市场。

  上千年的培育,让“洞天药市”影响深远,奠定了中医药产业在惠州的传统产业地位。

  近年来,我国中药材产业发展再次出现增速趋势。2017年1-9月,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收入达6140.73亿元,同比增长17.20%,中成药制造4548.13亿元,同比增长9.69%。2017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剧增至6799万亩,预计2018年面积将继续增长10%以上。

  “然而,中药材产业依然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品质下降,二是供应短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黄璐琦认为,在提高中药材质量方面,应加强对地道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及应用;而在保护濒危短缺资源方面,应以中药资源普查、开展珍惜濒危常用中药资源的五种保护模式研究为主。

  “通过中药材资源的普查,建立了全国中药材大数据库。”黄璐琦介绍,中药材大数据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面信息,包括中药材产地、产量、价格等等。

  “阿是疗法”刮起“全民防病去病”旋风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中医药博览会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本次博览会上,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浮山百草油相结合的“阿是疗法”刮痧,在大会期间刮起了“全民防病去病”旋风,体验过的无不啧啧称奇,跃跃欲试的人们更是排起“长龙”,每天都有数百人慕名前来体验“阿是疗法”,刮痧师们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罗浮山百草油是岭南瘟病学说的起源和承载着,在历史的长河中曾为岭南地区人们的身体健康做出过巨大贡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国中医科学院《刮痧疗法》教授孔垂成说,“到了现代社会,百草油一样可以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罗浮山百草油原方出自东晋著名医学家、道教家葛洪之手,与获得诺贝尔奖的青蒿素同宗同源,是最具历史渊源,流传最久的药油。德国生物物理学家Erwin Neher在体验过百草油的神奇功效之后,即表示非常愿意将这些有利于人类福祉的中医药产品带向国际,向更多人推介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罗浮山国药董事长王雨良表示,未来双方可携手打造中西医药文化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将罗浮山国药及中医药文化带出过门,走向世界。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rieh Warshel对罗浮山风湿膏药更感兴趣。在参观完罗浮山国药的生产车间后,他赞叹道,中医药安全有效,可以放心使用。他要把罗浮山百草油和罗浮山风湿膏药带回去,让太太也体验一把中医药的神奇疗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