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局長解畫疏導周末口岸旅客 港府多措應對大橋客流高峰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左)昨日會見傳媒表示,政府已部署好大橋周末新安排以改善運作速度及效率。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珠澳大橋今天迎來通車後的第三個周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會見傳媒指出,政府已與新大嶼山巴士公司溝通,部署好周末排隊、收費和登車安排,致力於改善大橋運作速度及效率。相關安排還包括將原本直線排隊的人龍以「在銀行排隊」的方式等候、安排兩部巴士同時接載乘客、巴士公司加派員工協助乘客等。

  陳帆:籲乘B5往欣澳轉港鐵入市區

  陳帆建議旅客可以先乘坐尅巴士B5線到達欣澳站,再轉乘港鐵進市區,以此來取代乘坐巴士到東涌轉車,政府同時也將加強9條直達市區的A線巴士線的對外宣傳。他表示,政府會將旅遊巴周末到口岸接載團體旅客的通知期,從3日前通知縮短至每個星期五下午5時前,並稱當局已與穿梭巴士公司達成共識,將盡快開通預約服務,讓內地旅行團預約來回車票和團體票。

  陳帆還交代了港珠澳大橋的近況,過去兩個周末,大橋香港口岸的跨境和境內交通運作基本暢順,每日大約有11000名旅客乘坐B6巴士線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東涌,其中大約7000人會轉乘港鐵進入市區,3000多人則留在東涌、大澳或前往天壇大佛。

  港珠澳大橋通車首日穿梭巴士準備載客出發。中通社

  邱騰華:粵已令訪港旅行團遵守法律

  邱騰華會見傳媒指出,對可能存在內地旅行社的香港旅行團沒有香港「地接社」(旅遊地負責接待、服務的旅行社),這種有違香港條例的情況,當局已經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反映。他引述廣東省有關方面回應稱,對方已答覆港方,並已下達指令,如果涉及到港旅行,需要遵守香港法例,以免誤墮法網,如果發生違法行為,當局將會依法處理。

  邱騰華進一步說,本港旅遊業議會聯同旅行社亦會聯絡內地旅遊業界,發揮好「地接社」的功能。他期望內地旅行社能積極響應,經大橋抵港時先買來回票,而旅行團遊覽時可乘不同的巴士路線去不同的景點,以降低對東涌居民的影響。

  劉江華:多部門商改善東涌情況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則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當局聽到東涌居民的訴求,包括廣場出現等車人龍對居民造成不便等,當局已與多個部門進行磋商。對於有聲音提出搬遷當區巴士站,他回應稱,當局正與不同部門審慎研究,更會在本月19日的離島區議會會議上集思廣益,聽取意見。

  劉江華同時指出,旅客增加令東涌的環境衛生、貨物供應服務等方面受到影響。當局已經與物業管理公司、商場管理公司溝通,相信對方會作出配合。他相信經過數星期後,有關情況將會改善。

  業界籲規管無「地接社」內地團

  眾多內地旅客在東涌B6巴士站排隊候車。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港珠澳大橋的最新安排備受各方關注,其中就包括有切身關係的旅遊業界。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政府呼籲遊客使用B5線巴士等新安排,有助改善大橋的交通情況,同時也要求政府對沒有「地接社」的旅行團在必要時執法。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等四個旅遊業界工會昨日亦發起聯署,要求特區政府規管沒有「地接社」的內地旅行團,建議執法部門派員到大橋口岸檢查進出境團是否有違規情況。

  特區政府昨日多位官員開記者會,公布港珠澳大橋的交通新安排。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回應稱,據他了解,本周末將推出穿梭巴士「金巴」和「B6」東涌線的預售票。「B6」線巴士已經向直通巴公司借調60輛車,車上可以使用支付寶等內地移動支付工具買票,相信有助減輕旅客輪候和買票時間,並呼籲自由行旅客和市民盡量使用「B5」欣澳線巴士。他預計,新安排下大橋交通情況將有改善。

  可研設口岸旅遊集散中心

  四個旅遊業界工會指出,自港珠澳大橋啟用後,有內地團以自由行之名逃避規管,組織珠三角地區市民從大橋來港一天遊,明顯違反國家文化旅遊局的規定,亦違反香港旅行社代理商條例。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團隊沒有由持牌香港旅行社接待,涉嫌無牌經營,亦侵蝕了本地旅行社利益。她還稱,這些團隊不經預約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接載旅行團,令車輛不能合理調度去疏導旅客,造成混亂,而團隊由無香港持證的導遊帶領照顧,既損害本地導遊的利益,也對旅客的安全不負責任。

  工會建議政府要明確所有入境香港旅遊團隊必須要由香港持牌旅行社承辦,而進出大橋團隊必須由香港旅行社訂車,及派香港持證導遊口岸接團;建議在東涌另覓上落車站給團體專門上落車,避免影響居民及其他出入口岸人士。從長遠來看,亦可研究在香港口岸附設旅遊集散中心,配備不同旅遊產品路線,引導及方便遊客到香港不同的景點遊覽。

  工會認為,現時出現的混亂情況是大橋通車前無法預料的新情況,必須採取措施解決問題。大橋啟用有利粵港澳之間的交流,能夠帶動經濟特別是旅遊業的發展,對香港的整體發展也是有利的。但對新情況的出現,內地及香港各部門應加強溝通,及時解決通車後所產生的種種問題。梁芳遠表示,工會將於明日約下午3時派員到大橋口岸,自行統計有多少團涉嫌無牌旅行團,以便即時作出舉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