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家超:拒馬凱入境無關新聞自由

2018-11-10
来源:香港商報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在立法会主动回应事件时指出,事件和新聞自由無關。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各國都有權拒絕或同意訪客入境,這是很自然的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據英國媒體報道,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前日以旅客身份入境香港時,被入境處拒絕入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事件和新聞自由無關。每年從外地來港人士中都有不獲批准入境的個案,形容這在入境管制中是很正常的事。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認為馬凱是測試特區政府的底線,認為入境處的決定合理;她又說,如有人不滿處方判斷可提出司法覆核。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同樣支持入境處的決定,批評馬凱企圖把事件政治化。

  華春瑩:管制出入境很自然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北京回應指出,特區政府有權根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對各國及地區的旅客入境、逗留及離境實行管制,各國都會根據自己的出入境管理法,拒絕或同意訪客入境,這是很自然的事。

  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早前不獲本港入境處批出工作簽證離港後,前日以旅客身份入境時被拒。反對派又趁機「炒作」事件;英國外交部及駐港總領事館亦「配合」地作出所謂回應。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在立法會主動回應事件時指出,事件和新聞自由無關。他明言,政府不會公開評論個別入境案件,並指出入境處每次都會考慮實際情況,按香港法例和既定政策作決定。

  葉劉:馬凱測試政府底線

  李家超指出,每年從外地來港的6000萬人次中,都有獲批准或不獲批准入境的個案,這在入境管制中是很正常的事。對於馬凱工作簽證被拒上訴一事,他指有關上訴正在處理中,不會公開討論細節。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馬凱再次到香港,明顯是測試特區政府的底線,了解自己是否成為不受歡迎人物。她說,如果特區政府認為他曾為鼓吹分裂國家的人提供平台,又不想香港成為「戰場」的話,拒絕馬凱入境是合理的決定。

  她又說,入境處人員可以判斷入境人士的目的是否為了旅遊,更有權拒絕訪客拒絕。如果有人不滿處方的判斷,可以就此提出反對或司法覆核。

  陳克勤斥圖把事件政治化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明言,支持入境處的決定。他認為入境處處理每宗申請個案時,都會按照法律及政策,充分考慮個別個案的情況後才作出審慎的決定:「所以,無論是工作簽證或旅遊簽證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入境處有權決定批准誰入境、不批准誰入境。入境處這樣做是完全合法的。」

  陳克勤續說:「馬凱被取消工作簽證後,本可循機制上訴,但最終他並無即時上訴,反而嘗試以其他形式闖關,加上他過去在本港的言行,我們認為,他的動機顯然並非單純來港旅遊,而是企圖把事件政治化。」

  陳克勤不諱言:「對於馬凱持這種企圖嘗試入境,顯示他極有可能做出違反《基本法》和損害一國兩制的事情,因此,我們認為入境處拒絕其入境,是合理的決定。」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