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陆磊挺人民币 吁金改要果断出手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11日在暨南大学闭幕。来自200多所境内外知名学府、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800余人齐聚广州研讨金融热点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磊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四十年:逻辑与路径”主题演讲中,就人民币汇率、互联网金融等问题发表看法。年会还举办了41场分论坛共作了160多场次学术报告,数千人参与。

  人民币尚算坚挺 后市难料

  人民币汇率近月一路走跌,屡临“破7”窗口。陆磊表示,如果观察今年新兴市场的货币汇率,会发现人民币下跌幅度是最小的,在新兴市场中最为坚挺,但人民币仍面临不确定性。他指,过去几十年已经验证美元走强都引发过新兴市场的金融震荡,美元还有加息空间,人民币汇率不可懈怠。

  对人民币汇率的调节,陆磊直言很难做到各方满意。他指,市场上有“沉默的大多数”。当人民币升值,实体经济当中参与全球竞争的那部分人会抱怨购买力下降;当人民币贬值,在全球范围进行资源配置的人叫苦中国的资产开始贬值。“中国的货物贸易是顺差,服务贸易是逆差,利益群体各有诉求,货币当局难以平衡。”陆磊说。

  互金规模过大易引发系统风险

  以P2P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一度火爆,也引发不少社会问题。陆磊认为,新业态一大特点是将规避监管当作创新方式。跨市场跨行业的资金窜流已经普遍,金融与非金融的边界趋向模糊,这让一些行业集体犯错,加剧了金融系统性风险。他举例指,有些大平台能在短时间内吸收到大量存款,逐步主导了资金批发市场的定价权,仅靠利差就巨额获利,其实并没有多少创新,相反推高了资金使用成本。

  “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互联网时代更容易让群体达成一致性偏好,刚性兑付与高负债冲突加剧,监管政策需要适应。”陆磊说,对新业态金融,需要采取宏观慎审的监管框架。这意味着互金等行业的发展规模将受限。

  “果断出手”是重要改革经验

  陆磊认为,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成功的金融稳定模式,金融危机具有周期性。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中国金融表现非常稳定,但国际市场上很少人能完全看懂中国金融的复杂性,要求开放的呼声很高。

  “我们的金融改革开放重点应放在理念上,立足本土化模式,不一定要全面开放基本账户或让外资参与到底层业务上来。”陆磊说,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中,重要一条就是看到问题能果断出手。

  中国金融学年会成立于 2003 年 12 月,每年在高校中举行一次大会,目前已成为中国最重要、学术水平最高的金融学会议之一。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