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通过制裁摧毁伊朗?美国的目的不可能实现

2018-11-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周戎

  2008年11月5日凌晨,美国在历史上对伊朗“最严厉”制裁正式生效,就在当天,伊朗正式开启一年一度的空军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伊朗空军进行演习的画面。伊朗高级将领萨亚里透露,伊朗国防军和革命卫队都将参与演习,演习所使用的子弹和炮弹均为伊朗自己生产。这说明,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在制裁到来之前,不是全面退却,而是针锋相对。在美国发动新一轮制裁后,伊朗方面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应。伊朗最高精神领袖3日表示,40年来,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峙一直持续,但美国却是被击败的一方,伊朗则取得了胜利,他还补充说,美国失败的原因是,它虽然发动了攻击,但尚未达到目标。而哈梅内伊还认为,除了金融制裁外,美国对伊朗几乎是无可奈何。

  事实上,此次美国全面制裁伊朗,就单方面而言,其制裁强度超过了2015年以前,但由于得到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的全面抵制,印度、日本与韩国的强烈保留,这种制裁在一开始就打了折扣。

  欧盟国家不惜与美国周旋到底,决心为了各自在伊朗的利益,已经在努力帮助伊朗避开美国的金融制裁,为伊朗继续出口石油提供便利。而俄罗斯已经表示,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俄罗斯将全力反击。另外,在美国宣布有8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暂时豁免,继续被允许从伊朗进口石油,这已经表明,美国无法彻底执行制裁措施。而且即使在今后豁免期限截止后,美国仍需要与上述国家进行谈判,是否继续豁免。美国没有力量将其对伊朗的制裁进行到底,离开了安理会“五常”的一致,美国单方面对伊朗的制裁最后只能是不了了之。

  另外,美国期待伊朗在遭受新一轮制裁后会发生内乱,这就太不了解伊朗社会了。如果说,在美国制裁前,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内部的温和保守派、务实保守派和强硬保守派纷争不断的话,那么在美国制裁后的伊朗,各派力量的唯一选择是捐弃前嫌、一致对外,不可能出现因制裁导致美国所期望的分裂。同样,伊朗已具备抵抗美国的精神准备。不仅伊朗的石油出口美国阻止不了,而且石油出口即使减少也会促进伊朗发展其它产业。

  伊朗已经决定全面扩大非石油产品的出口。伊朗政府认为,即使没有石油产品出口,伊朗的非石油产品出口每个月也达到40亿美元,而且在美国8月份宣布对伊朗制裁实施后,伊朗的对外出口增长了50%,许多西方媒体夸大了石油对伊朗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我们不一定要靠石油出口来维持生存”。伊朗官员甚至断言,我们用“抵抗经济”、进口替代都能维持国内经济的正常运转,虽然伊朗需要进口,但伊朗国内的制造业能够生产出大部分替代产品。伊朗还拥有巨大的旅游资源,土耳其这个拥有8000万人口的地区大国每年能接受4200万游客,而伊朗的名胜古迹比土耳其还要多,相信一旦旅游经济的潜力启动后,奔赴伊朗的游客一定会纷至沓来。由此看来,美国想通过制裁来达到摧毁伊朗的目的是不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