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習近平講話港各界倍受鼓舞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习近平接见了林郑月娥率领的访问团一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16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組成的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昨早在人民大會堂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林鄭致辭時表示,希望這次訪問能夠為香港每一位人士增加自信,在未來的日子,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她在稍後會見傳媒時總結稱,習主席充分肯定香港各界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作出很大貢獻,令人感到鼓舞;她鼓勵香港要繼續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形容國家的進一步的改革開放,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

  「我對他們每一位都充滿敬佩」

林郑昨午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问团成果。

  林鄭月娥在會見中發言說:「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在中央的邀請和支持下,組成港澳代表團到北京訪問,這也是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愛和支持。」

  她說,香港代表團成員超過160人,是香港社會各界的代表,有的從1978年開始就已經在內地投資設廠,從事各方面的事業;有的是一些專業人士為內地引進管理經驗、培訓人才;還有的走到內地比較偏遠的地區去扶貧、去辦學:「我對他們每一位都充滿敬佩。」

  總結訪京行程感到非常鼓舞

  林鄭強調,香港對於國家改革開放最有貢獻的地方應該從深圳開始,目前香港的投資佔深圳外來投資的81%。展望未來,應該也從深圳開始,因為粵港澳大灣區要在港深兩地打造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尤其是有前海定位面向香港現代服務業,都將為香港發展帶來很大機遇。她希望,這一次代表團訪問能為香港每一位人士增加自信,在未來的日子,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林鄭月娥與代表團成員出席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為代表團所設的午宴後,下午啟程返港。啟程前,林鄭與多位官員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行程。她說,此行感到非常鼓舞,因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香港各界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中作出了很大貢獻。香港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亦是一個「參與者」,也有一個「貢獻者」的角色,從自身的角度,香港亦是一個「受惠者」,自身取得了很好的發展。她強調,習主席亦鼓勵香港要繼續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的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澳代表团成员聆听习主席讲话。

  7位代表發言都獲中央非常肯定

  林鄭透露,在兩日訪京行程裏安排了各界人士發言,分享他們自己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的體驗,及他們對於未來的看法。在金融、經濟、基建、商務投資及教育科技方面,李業廣、史美倫、劉遵義、胡應湘、霍震寰、徐立之和朱葉玉如分別作了發言。她表示,7位代表發言都獲得中央領導非常肯定,並表示會進一步研究他們提出的意見。

  林鄭說,自己亦有專門發言就是香港應該繼續用好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抓緊進一步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的更多機遇,發展香港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鞏固和提升香港傳統優勢產業,亦大力推動新興產業。她表示,在中央的支持下,對於香港未來,無論是傳統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的發展,都是非常樂觀。

  各界促更加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接見港澳代表團時,充分肯定港澳在改革開放的貢獻重大,並寄語港澳人士把握國家機遇。其發言令本港各界人士感到鼓舞,認為習主席肯定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的貢獻,亦反映國家十分關心香港的未來發展。他們都希望香港要進一步投入國家新的改革開放之中,把握好國家機遇,發揮好金融、專業等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為國家發展提供助力。

  蔡冠深:明確香港地位無可替代

蔡冠深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改革中作出的貢獻,並鼓勵香港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感到備受鼓舞。習主席對香港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如數家珍,是每一個香港同胞的光榮。反映出國家和內地同胞對香港的肯定。

  同時令他振奮的是,這次會見也進一步明確了「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作為國家連接海內外橋樑的地位無可替代。他認為,習主席指出,「港澳的國際聯繫廣泛,可以成為雙向開放的橋頭堡,地位未來只會更強」,為香港提出了新的發展目標。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稱,當親耳聽到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時,感到非常鼓舞。他指出,40年來,香港廠商不斷支持國家政策,包括產業轉型升級、「騰籠換鳥」等,今後要多發揮創新思維,在創新研發上繼續貢獻國家所需,迎接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

  陳勇:令香港人更安心更有信心

陈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習主席的發言令香港人更安心、更開心、更有信心。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中,香港從中受益,這更造就了香港的大成就。他寄語香港要發揮好融資、人才等優勢,為國家新時代下的改革開放提供助力,亦應積極參與其中。他說,習主席的說話強化了香港的信心,期望香港可在新時代中踏上更高的平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同樣稱好。他說,習主席在發言中肯定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作用,同時顯示國家對香港未來的發展都十分關心。他進一步說,香港在國家未來新的改革開放進程中,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應該更廣泛、更深入地為國家服務,抓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重要的國家發展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亦稱,習主席十分關心香港,肯定了香港在過去40年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的重大作用,同時期望香港要繼續努力,把握好「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這些機遇正正是國家新的改革開放。香港在金融、服務、專業、法制等方面都有獨特的優勢,而在國家不斷增強發展力度的同時,香港都應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做好「帶頭兵」的角色,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顏寶鈴:抓機遇尋找新發展動力

顏寶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表示,習主席在今次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進程中所作的貢獻,十分鼓舞人心。她又說,當前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給港澳地區帶來了新機遇及挑戰,港澳應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機遇,尋找新的發展動力、拓展新的發展空間,才能繼續同享國家改革開放的成就與榮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保良局前主席陳亨利表示,參與今次訪問團感到十分鼓舞。他說,香港有其歷史性的角色和定位,不但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亦是受惠者。今後必定貢獻國家,為中國夢寫下新篇章。他進一步稱,有必要讓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了解到國家和香港血脈相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有貢獻、有付出、有得益,由始至終緊扣國家的步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朱葉玉如認為,中央近期出台了很多支持香港科研發展的政策,香港應把握這個契機,在新時代背景下深化兩地科研協作,吸引創新資源和人才,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優勢,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落實創新驅動發展的國家戰略,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有力支撐。

  社會熱話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接見港澳代表團時的講話,民建聯、工聯會等政黨都作出熱烈回應並感到鼓舞。

  李慧琼:堅定不移邁步向前

李慧琼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對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了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京團感到十分榮幸。她指出,今次有機會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真切感受到國家走過的艱難道路,以及奮鬥向前的智慧和決心。

  李慧琼指出,過去40年國家從一窮二白,走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四十而立的今天,我感受最深的國家依然以無比的勇氣,嚴守永不稱霸、與其他國家或民族和睦共處的基本國策,摸石頭過河,堅定不移地邁步向前。」

  李慧琼又說,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希望國家更好,香港更好:「我們會繼續做好自己的角色,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林健鋒: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林健锋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稱,改革開放40年以來,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這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香港既是推動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現時改革開放進入新階段,香港必須因應新時代的發展,發揮獨特的優勢和作用。如中央近年提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等。

  林健鋒稱,香港應積極把握這些重大機遇,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繼續貢獻香港的力量,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再上新台階。

  林淑儀:改革開放進新階段

林淑儀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規格接見是次訪京團,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和愛國情懷。她認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有獨特的地位,香港社會各階層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資金、人才、技術、管理等各方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她說,國家改革開放將進入新階段,希望香港同胞在新的起點上將積極投入國家發展,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作新貢獻。

  黃國:打工仔共享發展成果

黄国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也指出,習近平主席接見代表團,高度評價、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他說,在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中,香港同胞積極參與,在支持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亦抓準機會,推動香港經濟蓬勃發展:「不少打工仔就是藉內地改革開放的機遇,開創了自己一番事業。」

  黃國引申道,今年高鐵、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加強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期望我們香港能夠抓住難得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廣大打工仔可以共享發展成果,獲得感、幸福感有所提高。」他說,在未來發展中,香港同胞能繼續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建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好,打工仔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