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習主席講話指明方向 「四點希望」将融入港府施政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表示,港府接下來會認真研究主席提出的幾個希望,並融入到施政之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習主席的講話重申了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提示了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方向。

  習近平高度讚揚港人港企積極作用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前日在駐京辦時向傳媒交代是次訪問團的行程和成果時,因當時新華社並未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門會議的講話,所以,我只能夠提綱挈領地說出席人士都很受到鼓舞,亦很開心聽到國家主席對於港人、港企在過去40年的貢獻,及對於我們未來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期望。由於前晚國家主席的整個講話已經公布,所以(今天)想多講幾句,尤其是對於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方向。」

  她說:「第一,我說出席的每一位人士都受到鼓舞,是因為主席花了很多篇幅講述在過去40年我們港澳的企業和同胞起了些什么作用,一共有六個方面的作用,包括:(第一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第二是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第三是體制改革的推動作用;第四是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第五是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第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

  林鄭指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例子可以說是巨細無遺,包括提到內地第一支救助飛行隊是在香港飛行服務隊手拉手之下建立起來的。「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這個超過160人的代表團裏,差不多在每一個方面都有一些表表者,所以他們聽起來是非常親切的。」林鄭提到,習主席除了表揚香港在上述六個方面起了積極作用,亦表揚港人很積極地參與內地的扶貧濟困公益事業。

  將習近平四點希望融入施政

  林鄭續說:「主席對於我們未來工作的提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港澳的最大優勢是『一國兩制』,國家支持我們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林鄭認為,習主席清晰有力的說法可以消除有些關注者的疑問,諸如: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積極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否偏離了「一國兩制」?會否弱化香港自己的獨特優勢?會否失去了香港的特色?她表示,「我相信,今次國家主席在一個這麼重要的場合重申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可以回應到坊間的一些關注。」

  習主席在會見港澳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了四點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同時希望為青年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林鄭認為,港府一年多來的施政方向,包括重視青年工作,與主席的幾點希望是相脗合的。她表示,港府接下來會認真研究主席提出的幾個希望,並融入到施政之中。

  此外,林鄭月娥談到基本法23條立法時重申,特區政府就此會謹慎行事,但不代表會對一些破壞國家安全或主張「港獨」的行為視若無睹、不採取行動。林鄭強調,「在現行法例下,保安局早前採取的行動已顯示了決心和自覺。」

  此外,林鄭月娥昨出席一個智庫慶祝活動時亦表示,特區政府要維護好「一國兩制」,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以積極主動的管治風格,積極正面回應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期望。

  練好內功實現更好發展

范徐麗泰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當前國家正深化改革開放,香港要練好內功,鞏固既有優勢產業,發展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加強與內地城市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融入國家發展要有愛國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作為訪問團成員,范徐麗泰表示,習主席充分肯定了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重大貢獻,表達了中央對港澳的親切關懷。香港要練好內功,在參與改革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

  范太指,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企業利用「近水樓台」優勢,第一批投資內地。隨着內地經濟起飛,香港也得到很大利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加鞏固,內地很多企業到香港上市,促進了香港經濟增長。這表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既可服務國家,也可從國家發展中受惠。

  展望未來,范太表示,除繼續發揮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作用外,香港還要多與內地城市合作,提升自身競爭力。而融入國家發展,要有愛國心,要貫徹落實好憲法和基本法。

  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很多機會,香港可在融資、仲裁等方面發揮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潛力非常大,對香港而言更是難得機遇。

  港青應放眼大灣區

  對於習主席重要講話提到支持港澳青年發展,范太表示高度認同,並希望香港青年「像魚一樣在香港和內地都游得好」。她指,香港是大灣區一部分,港青可在香港打好基礎後,將眼光放到大灣區其他城市,與內地企業合作,共同創造一片天地。

  「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要一步一步去做。」范太表示,在香港發展也是在大灣區發展,港青在大灣區發展是立足香港的。她又認為,香港地方小,發展機會有限,必須面向內地。而要到內地發展,必須先對內地有基本了解,「相信大家如果能多一點互相認識和理解,對將來合作會更有幫助。」

  粵港澳教育合作獲良機

吳清輝

  本港學者、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簡稱「UIC」)校長吳清輝表示,大灣區內教育資源豐富,應效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模式,探索建立教育領域的粵港澳三地聯席會議制度,並使之成為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的一個重要方面。「國家教育發展需要多元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三地教育合作提供了難得良機。」

  幾天前,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訪問團先後訪問深圳、北京,吳清輝作為香港教育界代表參加了上述各項活動。他表示,有關部門組織此次訪問活動,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特殊作用和重要貢獻的充分肯定,港澳各界代表倍受鼓舞,將在各自領域繼續發揮「國家所需,港澳所長」。

  探索建粵港澳教育聯席會議制度

  習近平主席會見訪問團時提出「四點希望」,其中第二點「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特別強調「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吳清輝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三地共同探索教育合作與創新的前景可期。

  在吳清輝看來,大灣區內教育資源豐富,應效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模式,探索建立教育領域的粵港澳三地聯席會議制度,並使之成為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的一個重要方面。

  他說,粵港澳教育合作可以從聯合舉辦大灣區大學生運動會、藝術節等文體活動做起,再逐漸探索高校學分互認、師生交流交換等教育資源共享新模式。「大家在體育場上交朋友,在教室裏一起學習,就可以真正實現『人心相通』,反過來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

  曾任香港浸會大學校長的吳清輝常年致力於推動內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合作。2005年,UIC在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珠海市政府及各界大力支持下創立,吳清輝出任這所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高校的創校校長。他說,UIC創辦之初恰如國家改革開放一樣,也是「摸着石頭過河」。據介紹,UIC十餘年來一直秉承全人教育辦學理念,強調本科教育,推行博雅教育、四維教育及國際化辦學模式,實施全英文教學,向本科畢業生頒發香港浸會大學學士學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