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48

投資興業當龍頭 习近平赞港人創多个「全國第一」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在改革开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伍淑清、莊世平、胡应湘。(从上至下)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除了是「見證者」,更是「參與者」、「貢獻者」與「受惠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早前率領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到訪北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親切接見。習近平在講話中讚揚港澳同胞的貢獻,「國家改革開放之初,港澳同胞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香港商報記者 黃雪峰

  今次,獲習近平點名讚揚的港人、港企均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在推動國家發展進程中作出了重大貢獻。將近40年過去,港人率先在內地投資興業的故事不僅留在了國家發展史中,其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亦深深感染了多少後來者。

  伍氏父女拿下「001號」合資企業

  習近平提到的第一家合資企業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由香港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及其長女伍淑清所創辦,該公司獲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外資審字(1980)第一號》許可證(「001」號合資企業許可證),專門提供飛機航班配餐。

  伍淑清過去曾多次接受傳媒訪問,憶述兩父女當年決定北上投資的經歷。1978年12月10日,她與其他港人獲邀到四川考察,在當年12月23日返港的路上,透過火車廣播聽到當時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的消息。這讓她萌生到內地投資的念頭。回到香港後,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王匡聯絡她父親。基於對國家的信任,伍沾德在沒有合約、沒有任何保證的情況下,毅然投資500萬港元,並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正式營運。

  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行業的「領頭羊」,為內地引進了先進的管理制度,包括合資企業的法律條文、股份制概念、複式記帳法、打卡管理制度等,經歷過去近40年發展,該公司現時已佔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70%的配餐市場。

  習仲勳拍板合資興建廣深高速

  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合和實業創辦人胡應湘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就預見到廣深一帶經濟將會高速發展,車流量勢必迅速增加,遂向當時的廣東省省長習仲勳提議興建廣深高速公路,從1981年意向書簽約到1997年全線通車運營,全長122.8公里、總投資122億元人民幣的廣深高速公路成為內地第一條合資興建的高速公路。

  胡應湘過去多年持續在珠三角地區參與多項大型交通、能源基建項目,對推動內地基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據統計,他對珠三角基建項目的總投資達500多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投資興修總長達500公里的高速公路、總發電量達388萬千瓦的電廠等。就在不久前,其倡議修建的港珠澳大橋亦順利通車。

  莊世平首在深圳開設港銀分行

  已故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創辦人莊世平是新中國第一代銀行家,他率先於1982年在深圳開設香港南洋商業銀行的分支行,深圳分行就此成為首間進入內地的外資銀行分行,被譽為外資金融業進入經濟特區的「領頭羊」。

  事實上,莊世平自改革開放以來,在推動中國金融發展上不遺餘力,不僅為中國經濟特區的創辦出謀獻策,積極參與經濟特區政策法規的制訂工作。此外,他還提出「允許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在特區設立」的建議,被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中,對經濟特區引進資金項目、促進經濟特區的發展方面,作出積極的推動作用。

  霍英東建首家中外合作五星級賓館

1986年10月,英女皇莅临广州白天鹅宾馆。

  內地第一家中外合作五星級賓館白天鵝賓館的發展足迹,見證了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酒店業的發展與變遷。霍英東家族1981年投資2億元,與廣東省政府合作在廣州投資白天鵝賓館,賓館於1983年開業,對推動改革開放具有重要的意義。

  霍英東曾說:「你說改革開放好,開放是什麼樣,一看(白天鵝)就知。」白天鵝賓館被譽為中國酒店業的黃埔軍校。

  中山溫泉賓館成內地酒店里程碑

图为邓小平参观中山温泉宾馆时与霍英东交谈。

  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內地對酒店賓館的需求龐大,內地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中山溫泉賓館由此應運而生。該酒店由本港著名企業家霍英東、何鴻燊等人投資興建,不僅示範了現代化酒店管理模式,更為內地培訓了首批酒店業人才。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說,「霍英東先生、何鴻燊先生1979年建的中山溫泉賓館開業後,我去參觀過,無論是硬件設備還是軟件服務,都是當時內地招待所無法相比的。」

  開業於1980年的中山溫泉賓館,由霍英東與何鴻燊等人於1979年投資興建,由嶺南派建築大師莫伯治設計,而在建造階段,霍英東曾經陪同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視察工地。賓館落成後,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親筆題名,並於1980年12月28日正式開業,它是內地第一家中外合作旅遊企業,開創了中國旅遊史上的里程碑。

  作為第一家中外合作酒店,中山溫泉賓館曾經接待過多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於1984年入住賓館,期間登上賓館後方的羅三妹山,在山頂觀看中山市全景,在亭子裏休息。工作人員其後請鄧小平按原路返回賓館,但他卻意味深長地說「不走回頭路」,而選擇另一條沒有石階、比較難行的路緩步下山,這句話後來也被視為國家改革開放的最強音。

  鄧小平為五星級合資飯店題名

图为邓小平出席兆龙饭店落成典礼。

  「船王」包玉剛則在北京投資1000萬美元興建了兆龍飯店。

  改革開放初期,北京負責接待外賓的酒店只有7家,為了緩和旅遊飯店不足,包玉剛於1980年向國家旅遊總局提出興建現代化旅遊飯店和旅遊總局辦公大樓的建議,但希望飯店以他父親的名字命名--兆龍飯店。

  北京是社會主義國家的首都,當時有人提出質疑,認為不可能容許以資本家的金錢和名字興建飯店,因此無人敢接受捐款,直至有人上報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鄧小平得知情況後拍板同意,並為籌建中的兆龍飯店親筆題寫了店名,這也成為國家改革開放中的一段佳話。該飯店在1985年10月25日開業,鄧小平更率領多位國家領導人參加了落成典禮。

  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投資來源地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和澳門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內地投資方面更是功不可沒。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接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說,長期以來,香港、澳門一直是內地最大投資來源地,到去年年底,內地累計使用港澳資金高達1.02萬億美元,佔引進資本總額的54%。

  香港和澳門在改革開放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不僅是引進外資的先行者,更是內地對外開放的先行者以及經貿發展的先行者。據商務部早前公布的資料顯示,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率先回內地投資建廠,為內地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的資金、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並帶動世界各地的投資紛至沓來。截至2017年底,內地累計使用港澳資金達到1.02萬億美元,約佔內地累計使用外資的54%。

  另一方面,《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15年以來,內地與港澳在經貿交流中的體制性障礙逐步減少,保持着內地對外開放的最高水平。尤其是內地與港澳簽署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是內地首次在全境範圍內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此外,港澳亦憑藉其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自由港」的優越條件,實現了與內地在貿易投資領域的共同發展。

  經歷40年的改革開放,內地與港澳的貨物貿易發展迅速,2017年的貿易額已達到289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7%。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港澳現時已成為內地最大的服務貿易夥伴,亦是內地對外投資合作的重要橋樑。截至2017年底,內地對港澳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5504.9億美元,佔對外投資存量總額的52.2%。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