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財經周記】中國的發展是靠美國恩賜嗎?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客觀上看,成就巨大、震驚世界。六十多年前,立國之初,百廢待興,沒有資金、沒有人才、沒有起碼的工業基礎,不要說汽車飛機這些工業的高端產品,就連最基礎的鐵釘、火柴也要依賴進口,那個時候在內地,鐵釘叫做洋釘、火柴叫做洋火,因為全是舶來貨。可是出乎世界所有人的意料,就在六十多年後,中國開始有能力挑戰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
 
  超常發展的真正動力
 
  毋庸諱言,中國內地的發展是超常的,那麼,內地經濟超常發展的真正動力或根源是什麼呢?
 
  對於中國內地的超常發展之謎,國際國內的專家學者有多種不同解釋,從制度、傳統、官員選拔、管治能力、自由市場等,涵蓋了各個方面,各有其道理。我們這裏嘗試選取美國角度,從美國這個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的眼裏,看看中國對他們「威脅」最大的地方在哪裏。
 
  美國發起貿易戰的一個表面原因是貿易上長期對中國存在重大逆差,但美國的核心訴求卻是要解決所謂中國偷竊美國技術、保護知識產權,以及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這兩個美國眼裏的重大關切。
 
  在我們看來,美國眼裏的這兩個重大關切,實際上代表着中國的兩項獨特能力:超強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也就是說,中國強大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才是美國眼裏中國快速發展的關鍵、才是中國對美國的最大威脅。
 
  新中國成立六十多年,在普及教育上作出了巨大成績,大量的理工科專業的大學生,為學習先進科技奠定了廣泛的人才基礎;建立了一個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體系,為將技術變為產品提供了有效的工業基礎。雖然屢受挫折,但從建國之始,新中國就將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作為自己的追求目標,培養了普通中國人追求先進的願望和對自己的信心;教育的普及和等級關係的打破,使得絕大多數中國人都可以參與新中國的建設等。這些前期的艱苦工作,造就了現在中國超強的學習能力。
 
  中國政府的組織能力
 
  「中國製造2025」計劃,簡單說就是中國政府組織全國力量,有系統、有步驟地佔領世界先進製造業高地的行動綱領,其中的關鍵就是中國政府在其中發揮的組織、協調、調動、整合資源的作用。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程度不同地具有組織、協調、調動、整合資源的作用,但一般而言,信奉完全自由市場制度的國家,較傾向於依賴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普遍政府各方面的能力弱一些。重視政府作用的國家,各方面能力強一些。但無論是哪種類型的國家,其政府在國家事務中的主導的能力,都是無法與中國政府相比的。
 
  中國政府具備較強的管治能力,其原因之一是中國原來是計劃經濟國家,傳統上政府的力量就很強,現在雖然已經轉型為一個市場經濟為主的國家,但中國政府傳統的管治力量卻基本保留了下來。其次新中國建國以來發展經濟的實踐,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領導推動下進行的,政府熱衷推動經濟發展已成為傳統;第三,新中國歷史上有多次靠政府組織推動的聯合攻關、大力協作而成功的經驗,譬如獲得諾貝爾獎的青蒿素藥物的研發,導彈、原子彈、氫彈和人造衛星等的研製,都是這方面的成功案例;第四,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政府具備超強的組織能力。
 
  新中國建立以來長期形成的獨特體制、理念、傳統和經驗,使得中國政府具備較強的管治能力和協調、調動資源的能力,這些能力使得中國政府能夠不斷確定科技發展目標,然後組織力量聯合攻關完成。這個能力在現代高度複雜、需要廣泛合作的高科技發展領域,越來越重要,正逐漸成為中國的獨特優勢。
 
  從中國超強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看,這兩個推動中國快速發展的重要因素,都來源於新中國的獨特發展過程,和美國沒有多少關係,更談不上是美國的恩賜。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開啟的貿易戰是一貼斷錯了症的藥,註定不會達到其預想結果。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