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介紹國際規則 為改革作諮詢 港「師傅」入內地「帶徒弟」

2018-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紛紛投身祖國懷抱,幫助國家更快地與國際接軌,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為國家發展注入強勁能量。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內地剛開始搞改革開放時,很多人觀念還沒有完全轉過來,條條框框很多。許多香港、澳門有識之士率先向內地介紹國際規則和有益經驗。香港許多了解國際市場、熟悉國際規則的專業人士扮演了『帶徒弟』的『師傅』角色,為內地企業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提供諮詢意見。」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梁振英助力內地土地制度改革
 
  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指出,梁振英先生在1978年就到深圳、上海等地免費舉辦西方土地經濟管理制度的講座,1987年參與編寫了深圳第一份也是全國第一份土地拍賣的中英文標書。梁定邦先生、史美倫女士幫助創建證券市場的監管制度,只拿「一元人民幣」的象徵性年薪。港澳同胞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攻讀測量出身的梁振英在改革開放之初,於1978年率先跨過羅湖橋,向當時尚未訂立商品房和土地使用制度的內地,介紹土地經濟、土地管理制度、城市規劃以及房地產開發的概念。在多年的義務講課中,梁振英不僅付出了艱辛和汗水,甚至路費和資料影印費都要自己先行墊支。
 
  對於上述經歷,梁振英早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憶述,當時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政治環境不容許,深圳官員只能以某個學會會員的名義出席他所舉辦的講座。他從當時學員們的眼神中,感受到一種實事求是、求實務實的精神,過程中沒有過分糾纏於「主義」的爭論,「只要對國計民生有利的事就大膽去做」。
 
  當年,梁振英無私付出,幫助深圳官員和城市規劃人員克服了巨大思想包袱和阻力,在內地率先完成政策上的跨越,不僅在土地房屋領域改革實現突破,甚至在外匯進出管理、工會和企業關係等領域也取得了進展。
 
  及後,梁振英受邀出任上海及深圳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領導小組顧問、上海浦東開發領導小組顧問,以大量的精力在業餘時間參與探索內地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培養房地產管理人才。1988年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其中憲法第十條第四款修改為: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侵佔、買賣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
 
  當時,梁振英參加起草上海第一次公開招標賣地標書的中文和英文版,並參與了上海大規模的住房制度改革;而深圳首次土地拍賣標書的中英文本,也是由梁振英撰寫。
 
  增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發展基建
 
  原香港理工大學副教授、第九至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梁振英的貢獻在於成功將香港的一套帶進內地,為內地建立私人土地市場的同時,協助地方政府增加財政收入以發展基建,造就往後珠三角工業發展。她表示,改革開放前,內地尚未建立房產市場,在引入土地買賣、建立房產市場後,內地的房屋及物業的價值得以提高,促進了內地城市發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因梁振英的貢獻,內地學習了香港房地產行業的營運模式,促進了內地地方政府的發展。
 
  鈞濠集團(115)總經理及控股股東曾義稱,相當欣賞梁振英在內地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對內地的付出。他表示,今天深圳的發展正好見證了國家對外開放取得巨大成效。他指,40年前,內地可謂「一窮二白」,但梁振英沒有嫌棄,還對內地土地制度改革作出巨大貢獻,這點尤其難得。
 
  改革開放40年來,為促進內地的發展,香港各界專才將香港及西方的一套帶來內地。展望未來,中銀香港(2388)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隨着內地與世界對接的機會越來越多,香港的「聯繫人」角色將面臨考驗,故必須優化升級,完善制度規範改革,更好地幫助國際資金和投資者參與「中國故事」。她認為,不少事情可在香港率先試行,從而積累「先行先試」經驗,日後再考慮在內地複製。
 
  史美倫為監管股市作貢獻
史美伦
 
  現任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同樣為內地證券規管出謀獻策。史美倫與梁定邦一樣,在2000年初獲得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賞識,於2001年出任中證監副主席。
 
  畢業於加州聖克拉拉大學、並取得法律博士學位的史美倫,1980年先後在舊金山及香港執業。2001年,史美倫獲頒銀紫荊星章;同年再獲委任為中證監副主席,是首位非內地人士擔任中央政府副部級官員。就職中證監期間,史美倫致力改革內地上市機制和提升上市公司管治水平。據悉,她於中證監工作期間作風硬朗,整頓內地股市的監管,因而被稱為「鐵娘子」。
 
  史美倫曾任中證監副主席
 
  改革開放40年的進程中,史美倫長期在內地和香港證券業游走。加入中證監之前,她於1991年至2001年期間,一直服務香港證監會,曾執掌香港證監會企業融資部5年,繼而於1998年獲委任為副主席。在香港證監會工作期間,史美倫為國企在港上市設立監管架構,而上述工作,也可算為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落實規範作出貢獻。
 
  史美倫於今年港交所周年股東大會後,接替周松崗出任主席,直到2020年港交所股東周年大會結束為止。史美倫當時表示,港交所是香港金融市場的重要基石,關係着香港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會確保香港交易所維護公眾利益並為股東創造價值。
 
  市場一般認為,特別是港交所當下在推動的IPO改革,需要制度創新,也需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投資者教育體系,史美倫過往的工作經驗,正好適合當下香港資本市場改革的需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表示,史美倫在財經服務界、商界,以至公共服務方面具備豐富經驗,備受各方尊重。
 
  梁定邦「一蚊雞」做顧問倡H股
1993年7月15日,青岛啤酒在联交所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企业。图为梁振英(右)、周小川(左)、楼继伟(中)在6月的“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上畅饮青岛啤酒。
 
  前香港證監會主席梁定邦以「一元人民幣」的象徵式薪金擔任中國證監會首席顧問,為內地股市發展作出貢獻,而被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稱讚。
 
  對於上述事情,梁定邦較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憶述,一切緣於1998年。梁定邦指出,當年,在參加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主持的一個會議後,他突然被留下,朱鎔基游說他在退任香港證監主席後,回內地幫手搞好金融市場。梁定邦回憶說:「當時朱鎔基跟我說『薪金任我開』,任我開喎!我就開1元。」梁定邦續稱,「當時我沒有將回內地的決定告訴他人,及至同年10月,我便悄悄離任香港證監會主席。」
 
  梁定邦成功創立「H股」
 
  到內地出任中國證監會首席顧問,為內地證券規管出謀獻策,只是梁定邦報效國家的其中一個部分。他最為人熟悉的,是在任聯交所(港交所前身)理事及上市委員會委員期間成功創立「H股」,協助內地企業來港上市。
 
  對於創立「H股」那段往事,梁定邦說,將內地企業引進到香港資本市場的聲音,早於上世紀70、80年代已逐漸浮現。他坦言,最初曾擔心談不攏,因為內地官員開始時抱着「談判」的態度,事事以保護內地體系和企業利益為先。他續指,「當時我眼見不妙,便與一名內地官員說『你不要坐對面,我們是來合作的,應該坐在一起,一齊解決件事』。之後,她真的在我旁邊坐下,越談越好,最終國家拍板,批准內地企業以H股來港上市。」
 
  時至今日,「H股」仍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關鍵詞。據港交所(388)資料顯示,1993年在香港上市的H股,除青島啤酒外,僅有上海石化(338)、馬鞍山鋼鐵(323)及中船海洋(317)等,當時H股的市值計僅有180億元。但截至今年6月底止,主板的H股總數已多達232隻,涉及市值約6.4萬億元。25年間H股市值擴大了354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