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微创 HT-LP支架助97岁老人完成TEVAR手术

2018-11-16
来源:经济导报

  11月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脏外科使用微创心脉的Hercules Low Profile直管型覆膜支架(以下简称“HT-LP支架”)为一名97岁患者成功实施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术(TEVAR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五天即办理出院。这是目前国内有报道的接受TEVAR手术年龄最高的患者。

  11月1日,袁奶奶因腹部撕裂样疼痛被连夜送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收到心脏外科。她有30余年高血压史,CTA检查显示为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自心脏发出至双髂动脉,形似“拐杖”,其分支为全身各个脏器供血,保证人体生命正常运转。这根“拐杖”的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都会影响到各个器官的供血,危及生命,所以也被称为支撑人类生命的“金拐杖”。袁奶奶所患的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主动脉疾病,它一旦形成会导致动脉壁变薄变脆,甚至一个咳嗽都有可能让动脉破裂;而一旦主动脉破裂,血液就会直接涌入胸腔、腹腔甚至心包,引起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因此,主动脉夹层被认为是一颗随时会引爆的不定时炸弹。这种疾病因为起病急、发病快,如不及时治疗的话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目前国内接受手术的夹层患者年龄集中在50-80岁,鲜有90岁以上患者。

  主动脉夹层 “近百岁的超高龄”和“超凶险疾病”,这两要素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脏外科科室主任庞昕焱带来了巨大挑战。一般来说,治疗主动脉夹层有传统外科治疗和微创伤治疗两种术式。传统外科治疗为开胸手术,用人工血管置换病变的血管。行外科手术时,需要全身麻醉,体外循环,手术时间约4-5小时甚至更长。手术创伤大,失血多,并伴有相对较高的各种并发症。袁奶奶这种身体条件显然不适合接受外科手术。微创伤手术通过将覆膜支架用输送器经股动脉置放在夹层部位,使支架的两端紧密、牢固地支撑在两端的正常动脉壁上,将夹层与血液循环分离,从而实现腔内隔绝的目的。与传统的外科手术相比,微创伤腔内手术仅需6-8mm的切口,并发症相对较少,患者耐受度高。“袁奶奶的夹层只有一个破口,假腔大(有部分血栓好化),我们认为她的身体条件可以接受微创伤TEVAR手术。只要患者有需要,只要还有一线生机,还具有接受治疗的条件,就绝不能放弃。”庞昕焱主任表示。

  术前造影

  考虑到袁奶奶年龄较高,入路动脉较为狭窄、部分钙化。庞主任选择了微创心脉的HT-LP支架。HT-LP支架输送器外鞘直径只有18F,将入路血管要求降低至6mm,是目前市场上外鞘直径最小的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输送系统,对动脉入路狭窄的亚洲高龄女性患者有独特的优势。除此之外,这款支架输送外鞘上外涂亲水涂层,降低了入路阻力,使整个输送系统的导入更顺滑,支架采用软鞘跨弓的过弓方式,减少对弓部血管的损伤,裸段后释放设计让支架定位更为精准,是这个病例合适的选择。

  微创心脉HT-LP支架

  手术过程中,由于袁奶奶体内夹层撕裂长度较长,庞主任选择了两个HT-LP支架进行体内植入,以隔绝假腔。从术前造影到股动脉穿刺、导入支架系统、软鞘跨弓、释放支架,所有过程在一个97岁高龄患者体内进行,看似异常惊险,实则有条不紊。凭借一颗镇定的医者之心和一手熟练的临床操作,整个手术不到1个小时就结束了。术后造影显示:支架定位精准,假腔被有效隔绝,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庞主任表示,做大动脉手术通常就像闯关一样,历经千难万险闯过手术关后,紧随其后的术后恢复也是道坎,尤其是传统的外科手术,术后需要长达半个月的恢复期;而袁奶奶接受的TEVAR手术以一种微创伤的方式将其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一般患者术后两天即可出院。考虑到97岁的高龄,袁奶奶术后在医院住了5天,于11月10日在儿女的陪同下出院。(经济导报记者吴逸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