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晤財爺獻招155項 倡常設分享機制 促考慮派錢惠民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左二)聯同成員於會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後見記者。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初發表。民建聯昨日約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出155項建議。民建聯建議政府應盡早設立一個可讓市分享經濟成果的恒常機制,以確保各階層市民在政府財政盈餘豐厚時,可及時分享到經濟成果;又認為如果政府今年度的盈餘充足,可積極考慮「派錢」等能快捷與市民分享成果的措拖。

  李慧琼:寬減薪俸稅安中產

  民建聯以「善用儲備利民生.靈活應對穩經濟」為題,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對2019至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於土地房屋、醫療服務、交通基建、穩定工商促經濟等多方面,提出共155項建議。他們又要求政府繼續爭取社會共識,多管齊下開拓土地,並要善用豐裕的財政儲備,以「應使則使」的原則,推出更多利民紓困的措施,改善市民生活環境。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政府需要「安中產」和「與市民分享發展成果」,建議寬減薪俸稅和差餉。若政府今年度的盈餘充足,可積極考慮「派錢」等能快捷與市民分享成果的措拖。

  柯創盛:設立社會房屋基金

  她又說,上年度預算案推出的4000元「關愛共享計劃」籌備過程緩慢,行政成本高昂,建議政府應盡早設立一個可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的恒常機制,以確保各階層市民在政府財政盈餘豐厚時,可及時分享到經濟成果。

  在土地房屋方面,民建聯議員柯創盛表示,建議在未來5年的住宅發展土地中,將公私營單位比例改為七三比,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補充中短期公營房屋單位供應不達目標的問題。為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建議政府應列出可供發展過渡性房屋的土地清單,讓有意營辦的機構申請,並設立「社會房屋基金」,讓非牟利團體申請,以作過渡性房屋的興建、改建、翻新或相關工程開支,加快過渡性房屋計劃的供應。

  葛珮帆:明日大嶼展開研究

  交通基建方面,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出,希望政府盡快展開第4次整體運輸研究,以配合香港未來發展,並解決新界交通問題,紓緩塞車,應對新增居民的交通需求。此外,應就「明日大嶼願景」展開研究,將部分基建安排在更早階段規劃及興建,讓新界西及大嶼山居民盡早受惠。

  民建聯續指出,中小企對政府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仍有很大憂慮,並提出了反建議,期望政府重新考慮小中企提出的方案,並與他們繼續磋商,爭取一個各方均可接納的強積金對沖機制方案。另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協商,於廣東省內設一專區,建立以香港農民及其經營模式為主體的「大灣區綜合農業村」,集香港及內地之長共推農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