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著名学者尹昌龙博士分享:“盛唐李白的诗歌人生”

2018-11-18
来源:秦韵文化

  【谈盛唐李白】由龙华区委宣传部主办、秦韵文化机构开展的《传统文化大讲堂》第18期精彩回顾。特邀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博士做客龙华,为深圳市民带来一堂生动的国学经典讲座。

  在中国诗歌史上,李白绝对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他的一篇篇旷世之作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虽跨越千年却光彩依旧。李白又是一个矛盾体,他经历过盛唐的太平盛世,也饱受过"安史之乱"的战争苦痛,他的文学成就与他的仕途经历构成了他人生中的两个冷热极端,命运总是让他在成功与失败间游走。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精彩回顾

  龙华区《传统文化大讲堂》第18期开讲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街道干部职工的人文素养。11月16日下午,特邀深圳市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博士做客龙华区民治街道,以“长风万里送秋雁——李白人生与诗歌”谈起,带领大家了解“诗仙”李白这位旷世奇才追求理想和抱负的一生。活动由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熊文佳主持,现场约150余人听取了讲座。

  主讲名家

  尹昌龙,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曾任深圳市文化局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出版个人专著《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别处的家园》、《全球化的烟花》等,主编《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16、2017、2018》、《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以书筑城 以城筑梦:深圳书城模式研究》等,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图书发行年度领英人物、广东省新人新作奖、特区文学奖等。

  ▼

  接下来文化君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

  讲座现场的活动情况

  李白不仅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也是民间知名度最高的古代诗人。然而对于他的一生,我们又了解多少。尹昌龙博士从多个维度为我们再现一个有血有肉、形象完整的李白。

  尹昌龙博士观点:

  在《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和《临终歌》中可以说写尽了李白不顺的命运和壮烈的个人情怀。因为不顺,想放下,放下又不甘心,还是要放下,而最后还是没放下,还是不服,还是不撒手。终其一生,傲然行走天地间。潇洒的性格却要面对并不潇洒的命运。

  《临终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馀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左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李白绝笔诗《临终歌》大气磅礴之余,却是更多的心有不甘。

  61岁的李白虽然不服老,还想为大唐王朝燃尽最后一丝才情,但此时的大唐王朝已经被“安史之乱”动摇了根基,飘摇不定,人心惶惶,李白报国无门,只能带着深深自责离开人世,一代诗仙就这样陨落。

  李白的性格

  李白的性格归结于“狂”。狂,夫子自道。狂至天地境界,下至人寰。不巴结权贵的他,狂到让唐玄宗亲自为他调送羹汤,宠臣高力士为他脱靴,名将杨国忠为他研墨。然而,一生气,就不干了,撒手走人,纵情山水。“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喝了酒放肆,最典型的态度。“自言臣是酒中仙,天子呼来不上船”。才高八斗,心雄万夫,这是狂的理由。

  因为狂,所以不参加科举考试;因为狂,所以无法适应办公室政治;因为狂,得罪了许多不该得罪的人。狂背后的时代,盛唐,开元盛世。胡汉杂处,包容性强,无比自信。有天地境界、天下胸怀,国力和内心都很强大。不仅如此,李白还是一个拥有浪迹天涯、惩恶扬善的剑客理想。《侠客行》就很好地表达他笑傲江湖,仗剑天涯的精神追求。

  李白的友谊

  李白不但长的帅,而且精通诗书剑术。唐文宗曾下诏,以"李白诗歌"、"裴旻剑舞"、"张旭草书"为大唐三绝。李白好饮酒好吟诗好交友,朋友圈里皆社会名流文人墨客。他的朋友有盛唐书法家张旭、颜真卿、怀素,画圣吴道之,孟浩然、岑勋、李适之、李琎、崔宗之、苏晋、高适、焦遂、王昌龄、崔颢、储光羲、刘长卿、李颀、崔宗之、贾至、房琯、苏源明……

  关于李白的友谊,尹昌龙博士为我们说起李白与贺知章、杜甫、汪伦之间的故事。诗文草隶精佳的贺知章,人称“诗狂”,他为世人留下了两首脍炙人口,千古传诵《咏柳》《回乡偶书》的诗,在退休的时候皇帝率众臣还为他送行。 话说贺知章初见李白时,李白取出《蜀道难》一篇呈上,贺知章边读边点头,一遍未完,已称叹数次,他翘起大姆指即赞为“谪仙人也”。与李白相见恨晚相谈甚欢之,兴起解下金龟与李白换酒喝,两人成为忘年之交,并把李白引荐给唐玄宗为官。

  李白与杜甫合称为“大李杜”,两人可谓是一见如故,共度过一段美好时光。性格孤傲的李白和杜甫应是很投缘的,后来两人各奔东西,但有诗互相寄赠,他们的友谊纯净如水。他的诗中都是充满了对李白的崇敬和想念。杜甫一直被李白的性格与形象深深吸引,吸引之中是爱惜:“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春日忆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新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后来还有《梦李白》:“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李白也甚重情谊,送别和思念杜甫。“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赠汪伦》有个故事,汪伦是李白的粉丝,曾写信邀请李白:“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李白素好饮酒,又闻有如此美景,欣然应邀而至。汪伦盛情款待,并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被愚弄,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离别时,李白在东园古渡乘舟欲往万村,登旱路去庐山,汪伦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并拍手踏脚,歌唱民间的《踏歌》相送。

  李白深深感激汪伦的盛意,作《赠汪伦》诗一首:“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一高兴就留下诗文,成千古绝句; 汪伦也因而名留千古,妇孺皆知。

  李白的仕宦

  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弗居,无为,所以才会有傲,有狂。但士大夫阶层,终归还要心系天下,以苍生为念。有两个李白。一个李白,真疏狂、真江湖、真山林;而另一个李白,念功名、念朝廷、念天下。李白一生所论当官,无非两件。一是被诏入宫。翰林供奉。二是应邀加入永王李璘的队伍。又被认为谋反,而且被流放夜郎。在官场上处世为人的艺术尤为重要,李白一生嗜酒又狂放不羁,至情至性,才情纵横,适合做个诗人,做个笑傲江湖的侠客,不适合做政治家。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与政治家的雄才大略,放眼世界的胸怀与眼光相比,不知要渺小多少倍。你在政治家的心目中只不过是一介书生,文人、墨客而已。如果文人墨客就自以为了不起,也“戏万乘若僚友,视同列如草芥”的话,那他将会与人生悲剧共度一生。

  被皇帝召唤时,李白认为被重用,当时难掩心中的愉悦的心情,快意挥墨写下《南陵别儿童入京》:“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然而贵为皇帝身边的人,但并非重用,只是充当了娱乐功能的诗人。为杨贵妃写的三首《清平调词》,就是李白在长安供奉翰林时所作。一日,玄宗和贵妃在宫中观牡丹花,当时李白喝醉酒躺在酒楼,李龟年赶紧用冷水激醒他,叫人把李白架进兴庆宫,半醉半醒的李白被奉命写下赞美杨贵妃的诗。才有了大家所知的高力士给李白脱靴,杨国忠给研墨的故事。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这首赞美杨贵妃的诗被人们称作尽显温柔的一首诗。他是发自内心的赞扬,最后两句“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也是非常的点睛,历史上的赵飞燕是何等风姿,但就是这样,也是要画过妆以后才能够跟杨贵妃相比的,可想而知,她到底是何等的惊艳。”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以牡丹花比杨贵妃的美艳。“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共三首七言乐府诗,将花与人浑融在一起写,描绘出人花交映、迷离恍惚的景象,显示了诗人高超的艺术功力。这样美艳的诗里却看不出一点点的谄媚,也是非常的清新脱俗了。

  李白初因才气为玄宗所赏识,后因不能见容于权贵,在京仅三年,就弃官而去,仍然继续他那飘荡四方的流浪生活。 但最后还是被“赐金放还”。我们说李白“狂”就狂在他的洒脱。“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誓不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仕途遭遇不顺时,内心苦闷、愤郁和不平,但还是乐观自信的勉励自己,希望能为国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抱负。

  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作者:李白 (唐)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行路难》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岐路,今安在?

  综观李白的这两首诗,可以看出李白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人生前途充满乐观的豪迈气概。其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千古名句更是激励了无数人勇往直前,百读不厌!

  李白的酒与月

  李白的诗歌写酒写月最多,寄托什么呢?先说“酒”,代表作《将进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内敛汉族人。“群居终日,言不及义”,酒入愁肠,变得外向,变得豪放。超越了骨感的现实,酒是遗忘,酒是超越,酒是舞蹈。余光中讲李白,最闪亮的句子是:“酒入愁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三分啸为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再来说“月”。李白在《渡荆门送别》中写道: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一个二十四岁出川的年轻人,在月夜中离开蜀国,进入开阔空旷的楚国大地。月来相伴,故乡水送走了故乡的年轻人。此生此世,李白再没有回过故乡。他是一个行吟诗人,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而故乡之思却常存心底,只有在月夜,才会想起那个遥远的四川老家。

  代表性诗作《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据说这首诗是中国古典诗歌传诵最广的一首诗。只有夜色,月光之下浮游的人才想家,才变得安静而忧伤。

  当然,把“酒”和“月”统一在诗中,更是体现出独特的韵味。《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古人评“千古奇趣,从眼前得之。尔时情景虽复潦倒,终不胜其旷达”。

  尹昌龙博士讲到,我们学习李白不仅是因为他那奇绝无双的诗才,还因为他那崇尚人格自由平等的傲岸,这是即便在帝王面前也丝毫不打折扣的傲骨,在封建社会是何等的难能可贵?!

  通过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读,尹昌龙博士引导大家从李白的人生与诗歌中,我们更多的是要学习一种面对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有颗不为名利迷失自己的心。在遭遇人生挫败时,我们可以用李白的诗来激励自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工作中,我们要积极的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梦想就是在不断的挑战中实现的。

  讲座结束后,许多听众上前主动与尹昌龙博士进行交流,有听众感慨:一直喜欢诗仙酒仙李白,这下通过尹博士讲解后,读懂了这位洒脱的大诗人,对盛唐这些文豪大家的了解更深刻了。

  听众与尹昌龙博士一起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