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iG奪冠 騰訊手遊逆市上升 遊戲板塊曙光來臨?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

電子遊戲深受年輕人喜愛。

  2018年似乎是內地遊戲行業的寒冬,移動遊戲紅利期結束,一系列政策出台導致遊戲版號審批延緩、網絡遊戲運營總量受到控制,對遊戲行業造成巨大影響。但在前不久,iG電子競技俱樂部(invictus GAMING)於《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中奪冠;騰訊(700)亦發布消息稱,已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士遊戲行為,調整後料有助行業未來發展。電競崛起,遊戲企業調整進展可觀,遊戲行業板塊是否可迎來一絲曙光?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年內《遊戲申報審批重要事項通知》、《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等政策出台,內地遊戲行業監管收緊,行內總體業務收入迅速下降,多隻遊戲港股股價受挫,遊戲板塊似乎迎來寒冬。但近日iG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榮獲冠軍,騰訊第三季業績勝預期,手遊業務逆市增長7%,為板塊帶來利好消息,遊戲股即彈。其中,IGG(799)股價近日創下1個月新高,網龍(777)和中國數碼文化(8175)均錄得升幅,遊戲股是否可重振投資者信心?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內地電競團隊奪冠以及騰訊手遊業績呈現增長,對遊戲板塊影響正面,但這是一次性的曙光還是持續性的利好消息,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他又表示,年內政策或不會出現重大拐點,長線來講遊戲板塊具發展空間,短炒存在調整震蕩,或存在一定操作空間,但全球宏觀環境不穩定,須謹慎關注。

  IGG:《王國紀元》成收入主力

  IGG總部設在新加坡,在全球主營遊戲研發、授權、運營、推廣、營銷及伺服器託管,最為人熟悉的遊戲有《神界》、《海盜王》等。公司在2013年10月18日於港交所(388)創業板上市,2015年7月7日,該公司由創業板轉往主板上市。

  早前公司公布中期業績,集團的主要收入來自手機遊戲,當中來自亞洲、北美洲和歐洲玩家的收入分別佔47%、27%和22%。截至6月30日的半年營運收入超過3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2%。期內淨利潤接近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0%,中期息17.7仙。

  內地監管收緊,IGG似乎有先見之明,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業務遍布各大洲且已擁有穩定用戶群,能規避一定風險,不會因為內地監管受到太大衝擊。其中爆款遊戲《王國紀元》登上10月成功出海的中國手遊收入TOP 30,更是成為IGG上半年營收主要增長動力,月活躍用戶(MAU)1400萬,月均流水超越5600萬美元(折合4.37億港元)。根據App Annie,《王國紀元》已經連續12個月為全球戰爭策略手遊(SLG)第一位,截至今年6月,在IOS和Google play全球遊戲收入排名第9位。

  花旗早前發表報告表示,IGG上半年收入按年升117%符預期,經調整盈利按年升188%至7800萬美元(折合6.08億港元),符合該行預期,雖然期內有效稅率較此前為高。該行指,旗下《王國紀元》及《城堡爭霸》每月活躍用戶增長穩固,重申予其「買入」評級及目標價16元。

  網龍:教育轉型或互補

  網龍網絡成立於1999年,主要開發和運營大型網路遊戲,2006年推出了大型網絡遊戲《魔域》,目前網龍有自主研發的遊戲引擎。2007年11月,網龍網絡於香港創業板上市,2009年6月轉至主板掛牌。

  網龍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上半年集團營業額再創新高,按年升39.1%至24.7億元,純利按年大升6.8倍至2.01億元。期內,集團遊戲業務收益按年增加29.5%至10.39億元,佔集團總收入的42.1%;當中手遊收益按年升53.4%,端遊收益亦按年升25%,遊戲核心分類溢利按年增長56.9%。

  另一方面,網龍近幾年積極投資教育業務,開始了「遊戲+在線教育」的雙核驅動模式。剛開始,教育業務隨研發、市場推廣、收購、行政費用大幅增長,虧損較多。但去年起,虧損幅度已經逐步收窄,收入增長及市場佔有率大幅提高,科技教育亦在未來大有前途,有望在近幾年扭虧為盈。等待內地遊戲監管調整期結束,網絡遊戲業務或再成為增長點,該股可再得到市場關注。

  中國數碼文化﹕區塊鏈與電競結合

  中國數碼文化(8175)現主要從事電影、電視及音樂內容的特許權業務;於電影、電視及音樂劇製作之投資;網絡直播代理業務的營運;明星電子競技戰隊的營運;授出體育賽事內容的特許權及向專業運動員提供營銷及宣傳服務;電影文化及旅遊主題公園的營運並提供相關諮詢服務等。

  諸多業務中,電競板塊在近年表現亮眼,主打明星電競團隊,營運的明星電子競技戰隊,包括持有在電子競技領域使用天王級偶像周杰倫肖像及姓名獨家權利的J Team,現已躋身亞洲頂級英雄聯盟電子競技戰隊之列。此外,公司的Dota 2戰隊持有使用NBA球星林書豪姓名及代言的獨家權利,今年5月公司又獲在電競戰隊使用音樂才子林俊傑姓名及肖像的獨家權利。

  中國數碼文化本月與JPlay、Soocii、DGames等廠商進行合作,開發透過虛寶交易、遊戲眾籌、娛樂競猜、電競生活O2O等四項合作子鏈,同時結合遊戲直播、區塊鏈技術、人工智慧(AI)、電競賽事,進以發展去中心的電競樂玩生態系。

  【拆局解碼】騰訊遊戲業務已經復蘇?

  騰訊控股(700)上周公布第三季業績,市場尤其關注其手遊業務。業績顯示,今年第三季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包括社交網絡業務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年增長7%,按季則增長11%,至195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受惠於新遊戲的貢獻。

  公司於季內發布了10款新遊戲,包括《自由幻想手遊》、《我叫MT4》及《聖鬥士星矢》。受惠於旺季因素及皮膚個性定制化(即玩家可以付費改變遊戲角色外貌),《王者榮耀》的付費用戶按季增長,因而收入錄得按季增長。按月活躍帳戶及日活躍帳戶計,《王者榮耀》持續保持在中國的遊戲領先地位。

  騰訊指出,已經對未成年人士的遊戲行為實施嚴格限制,最近採取實名身份驗證及人臉識別等措施,相信有助遊戲行業建立更具持續性的基礎。

  手遊收入第三季逆市增長7%,是否表示騰訊遊戲業務已經逐步復蘇?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騰訊遊戲業績比較理想,但亦與公司期內推出一系列新遊戲有關,或是以量取勝。他又認為,不能說騰訊遊戲業務雨過天晴,因政策挑戰較大,暫時無法判斷社會對手遊政策是否會短時間內解套。

  至於騰訊指稱已採取措施調整遊戲業務,是否表明內地政策即將放寬?溫天納指出,政府不會對遊戲行業一刀切,所以騰訊是否已拿到綠色通道不得而知。但騰訊是龍頭企業,相關部署一定是為市場帶來正面作用,可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