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房企活下去 探尋多元業務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的房地產市場逐漸趨於平穩,房企也都在積極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近期在多元化業務方面動作頻頻,且力度呈現持續增大趨勢。受政策和市場的影響,部分房企的住宅地產增速有所放緩,進入平穩階段。多家房企開始積極嘗試多元化業務拓展,大致涉及19個方向,主要可以切分為四大板塊:地產開發+,地產上下游,存量管理以及其他業務。

  文旅地產模式已初具雛形

  房企參與地產開發+板塊業務主要是以地產開發為基礎,通過調整地產開發內容來實現不同的開發目的。該板塊業務主要分為五大方向:養老地產、文旅地產、特色小鎮、教育地產和物流地產。目前文旅地產模式最為成熟,已經形成了「以IP為核心打造場景」的產業發展雛形。

  隨着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原有基礎的旅遊設施已經無法滿足產業需求,多家房企將眼光瞄準了缺口較大的文旅地產。根據國家旅遊局發布的數據,從2007年起,內地旅遊每年總收入同比增長均超過10%,旅遊行業持續保持高增長勢頭。

  旅遊行業的快速發展使得相關配套缺口逐步擴大,這對房企而言是十分優質的投資機會。房企可以依託地方文化軟實力和旅遊資源,結合地產開發打造文旅項目。並且經過測算,文旅項目的利潤率可達30%到40%。目前,銷售TOP30強房企中已有17家企業參與,其中恒大、融創(1918)表現較為突出。至今,恒大旅遊集團共擁有海花島、長沙、貴陽、蘇州、煙台、武漢、西安等13個文化旅遊項目,總旅遊用地儲備面積達4714萬平方米。而融創則在斥資501.25億元收購萬達文旅之後,成立了獨立運營的文旅集團,意圖將文旅板塊打造成新的利潤和收入增長點。

  地產上下游:物業管理最受青睞

  房企在拓展業務時相對穩健的方式就是逐步向地產上下游拓展,以房地產業務為核心打造全產業鏈。地產上游包括金融、裝配式建築、代建三個板塊,服務於地產開發前期的融資到建設過程。地產下游涵蓋物業管理、互聯網家裝,以服務地產開發後續管理和居住需求為主。其中物業管理憑藉拓展快、利潤率高的特點,最受房企青睞。

  物業管理行業作為房地產下游行業,是房企最熱衷於布局的行業。作為房地產開發商,發展物業管理不僅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同時優質的物業管理服務還可以有效提升物業口碑,此外物業管理本身也具有利潤率較高的優點。房企則順勢而為,大量布局物業管理業務,TOP30房企中23家企業均涉及物業管理業務,其中雅居樂的雅生活,綠城中國的綠城服務、碧桂園的碧桂園服務、中海地產的中海物業等均已上市。

  存量管理:長租物業發展潛力最大

  一線城市中存在大量的存量地產,以「舊樓改造、存量提升」為核心的城市更新模式逐漸成為存量改造的重要內容。存量改造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自持型(重資產模式),即收購或者改造拿地建設的物業;另外一種是分散型(輕資產模式),即通過租賃或者其他方式,獲取存量地產,經過改造後再對外營業租賃。最具代表性的業態當屬政策扶持下快速發展的長租公寓。

  長租公寓逐漸成長為存量改造的重要藍海,房企布局力度和熱度持續走高。2015年開始國家逐步加大租賃住房的支持力度,目前內地租賃行業發展仍然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租賃市場的供給和服務仍然具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長租公寓作為基於年輕人的居住生活,融合社交、娛樂、辦公、社區市集、文教科創等在內的綜合型社區,更加能迎合年輕人的需求。在政策紅利和市場需求、以及存量地產增多等多重因素影響之下,藉自持房產的優勢,房企們紛紛涉足長租公寓,並逐步擴大自己的業務布局。目前TOP30房企中已經有19家企業布局了長租公寓業務,並且絕大多數都形成了自己的自有品牌,比如旭輝的領寓,碧桂園(2007)的g+碧家國際社區,萬科的泊寓,龍湖(960)的冠寓等等。

  其他業務:資產運營領域前景廣闊

  除了地產相關業務之外,部分房企還眼光放在了更加廣闊的領域意圖尋找新的業績增長點,包括文娛、零售業、大健康、農業、環保、科技、體育等。單純依靠住宅開發去擴大銷售規模的商業模式,已經不適用於後房地產時代。如今,越來越多的房企意識到,資產運營板塊將是新的盈利增長點,也是能夠獲得現金流的重要業務。但對過去擅長住宅開發的開發商來說,資產運營是更為專業的領域,一旦眾多房企斥重金布局這一領域,想要突圍,就要有自己的特色,這或許是房企跨界文娛等與地產相關度較小業務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原標題:30強房企多元業務發展盤點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