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美技術出口管制重挫科技股 熊市渐行渐近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

 

  隔夜美股連續急挫,連累港股大跌。昨日,恒指開市即跌328點,最多跌595點,低見25776點,隨後反覆向下,最終跌531點收25840點,成交774億元。受美股持續下跌影響,昨晚港股夜期繼續下行。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姚一鶴報道:隔夜美股捱沽,連累港股大跌。昨日,甫一開市恒指即跌328點,隨後反覆向下,最終跌531點收25840點,二萬六關與10天線(25956點)同告失守,成交額僅774億元。有分析指,港股跌市之下成交未見配合,反映市場仍持觀望態度,料恒指於25600點見支持。目前,市場擔心全球經濟開始放緩,明年股市將更為波動。

  前夜至今晨,美股連續出現急挫,道指繼周一跌近400點後,昨夜開市再跌410點。截至收盘,标普跌1.82%,创10月29日来新低;道指跌550点,回吐年内全部涨幅;纳指跌1.7%。科技股领跌,苹果下跌4.78%,特斯拉跌1.69%,奈飞跌1.34%,亚马逊跌1.11%。科技股恐慌蔓延全球股市,恒生指數期貨夜市至今日零時報25627點,低水213點。

  此波大跌緣於,近期美國商務部出台史上最嚴厲技術出口管制方案,涉及包括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計算、機器人、面印與聲紋技術等14個領域,令此輪牛市領頭羊科技股連續出現重挫。繼周一遭受重創後,美科技股昨夜繼續下挫,而零售板塊亦加入下跌陣營。

  昨日,A股全線挫逾2%,港股連升3日後亦現顯著回吐。當日,恒指裂口低開328點後最多跌595點,低見25776點;國企指數收報10466點,跌165點或1.56%。港股通滬深兩市分別錄得逾2億元及近3億元人民幣淨流出。

  金融股科技股拖低大市

  當天,金融股合力拖低大市:友邦保險(1299)收跌4.3%;汇豐控股(005)跌1.4%;中國人壽(2628)跌2.2%;中國平安(2318)跌2.1%;四大內銀股跌0.8%至1.2%。其他藍籌股,以醫藥、石油及濠賭股沽壓較重。其中,石藥集團績後被大行唱淡,收挫5.2%,是表現最差藍籌。

  此外,科技股明顯下跌。騰訊(700)連升三天後亦回吐3.3%,昨收281.6元;旗下閱文集團則跌近5%。美圖因發盈警,收市挫逾6%;美團點評亦跌2.3%。惟小米集團(1810)業績有驚喜,股價升8.4%成跌市奇葩。新款iPhone銷情欠佳,設備股捱沽,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收跌3.6%及2.4%。

  港股明後天走勢頗關鍵

  本周,周一港股收漲188點,為9月27日以來首次重越50天線。悠誠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陳炳強分析指,若恒指未來一兩天未能進一步上升,即代表周一只是假突破。

  個股方面,由於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否認與政府商討調低股票印花稅,令港交所(388)股價回吐,惟陳炳強認為,港股未來交投會持續暢旺,港交所股價在220元水平有支持,若回至210元水平就值得吸納。另外,多家內險股公布上月營運狀況,他認為中國人壽9月保費收入不錯,中國太平(966)股價走勢相對較好,認為股價仍有10%上升空間才見阻力。

  月底習特會或帶來曙光

  如今,影響全球股市的兩大利淡因素,包括利率持續抽升及中美貿易戰已持續為市場所反映,港股由年初33000點至今已跌逾20%或約7000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在月底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外界普遍關注兩人會否就中美貿易摩擦達成協議,為股市帶來曙光。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市場焦點仍落在月底的習特會,故港股暫時缺乏明確方向。短線而言,他認為A股走勢對港股影響更大,前者最近日平均成交額在4000億元人民幣左右,反映市場氣氛有所改善,若進一步企穩可帶動港股造好。他預期,港股在11月餘下時間仍有機會上試較高位置,料恒指於25600點見支持,阻力位為26800點。

  高盛:環球股市明年更波動

  至於宏觀經濟層面,投行高盛認為,受金融市場狀況收緊和財政刺激效果消退影響,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顯著放緩,惟目前來看衰退風險尚無須擔憂,明年聯儲還將加息4次。

  該行亦預期,明年中國經濟增長介乎6%至6.5%,現時股市估值便宜,屬吸引水平。不過隨着環球貨幣政策由以往極寬鬆轉為緊縮,環球股市明年將更波動。

  美股熊市僅一步之遙?

  前夜到今晨,美股暴跌,三大股指再現集體重挫。從十年牛市到全球一枝獨秀,再到如今一步步陷入陰霾,圍繞美股是否已現趨勢性逆轉的討論日漸激烈。此前曾精準預期美股走勢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Michael Wilson給出了他的看法:美股已處於熊市。

  熊市定義,一般是從歷史高點大跌20%。近來雖動蕩不安,惟標普指數只比今年9月歷史高點低了9%,因此美股尚不算落入熊市。惟其如此,Wilson仍堅稱美股步入熊市,其理由是逾40%的標普500成分股都已自高點重挫了20%。

  此外,今年美股逢低買進策略失效,這與過去16年情況迥異。以往發生此種情況時,市場便落入「熊市」;而今年以來,只要標普500指數周線收低,接下來的交易日平均虧損0.05%,此為2002年來首見。歷史上,1982、1990、2000、2002年逢低買進策略均曾失效,而這幾年都是「熊市」或「熊市」開端。

  5大科技股市值蒸發過萬億

  美股本輪下跌,此前最牛的科技股均受重挫。周二收盤,蘋果大跌3.96%,亞馬遜重挫5.09%,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3.82%,微軟跌3.39%,Facebook 5.72%的跌幅創2017年2月以來最低,Netflix也下跌5.45%。周二,這5家公司股價繼續走低。上述5公司股價均從高點跌去逾20%,其中Facebook跌幅已近40%。從高點計算,這5公司總市值蒸發已逾萬億美元,相當於墨西哥、印尼兩國2017年的GDP。

  有外資獨立機構評論指,如要讓人們重拾對科技股的信心,要麼這些企業有利好消息傳出,要麼美聯儲暫停加息,再或就是市場不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表示擔心,但目前這些全都看不到。

  事實上,除了大摩,美銀美林也持看空觀點,其最新報告預計美股將陷入長期波動,「19個熊市指標中已被觸發14個」,即警戒線到了74%,距離預測熊市到來的警戒線(80%)僅剩一步之遙。

  美股若轉弱,亞股有機會?

  「如果美國股市開始轉弱,亞洲就有機會。」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總監王昕傑分析指,亞洲周期比美國稍晚,如美國結束貨幣緊縮甚至轉向寬鬆刺激,美元走弱,資金就有機會再度回流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惟現在美聯儲尚在加息階段,市場波動正在加大,亞太股市整體較難吸引明顯資金流入,配置上須比過去多增加一些防禦性資產。

  建銀國際首席港股策略師趙文利亦稱,美國加息周期已進入中後段,美股估值很可能已在今年初即見頂,未來仍有下跌空間;盈利高峰過後,明年即會面臨盈利下調壓力。他認為,美股大幅調整會給港股帶來最後一跌;港股底部2019年或會出現,底部確認後,金融、地產及科技股有望率先反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