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A股維穩 支持港股回升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回顧上周港股整體表現,就是在內地政府維穩政策支持下,A股走勢逐步轉強,繼而帶動港股開始擺脫美股走勢不明朗的負面影響。在好友與沽盤的角力中,港股似有漸佔上風之勢,全周較此前一周收市上升約582點。

  港股基調有改善

  雖然美股的不穩定仍對港股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相對而言,A股走穩的影響似乎更大一些,特別是上周二港股在隔夜美股大跌的帶動下,開盤即大跌500多點,後來在A股走強的支持下,收市反而較周一上升159.69點,基本沒受美股大跌拖累,顯示港股的基調已經有所改善。

  前一階段港股支持力度較弱,儘管大市偶爾反彈一下,但很快在沽盤湧現下走低,看不到走勢有持續性的好轉,投資者心態也普遍比較悲觀。不過,近段時間以來,A股明顯看到了持續性的買盤支持,市場下跌後一般都能看到買盤入場吸納,推動市場向上。

  港股在A股帶動下也走出相似的形態,突出的表現就是市場漸有跌不下去的迹象,或者說一跌便看到買盤入市吸納。雖然市場的心態仍然不算穩定,上升時常有獲利平倉,或看空沽盤沽低大市,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沽盤的持續力並不強,跟風沽空的也不多,大市下跌後往往很快就能找到支持並反彈,顯示投資者心態較前一階段穩定。

  料港股短期震蕩向上

  不過,大市基調雖然看來較早前好轉,也漸有走強之勢,但上升時成交金額尚未有顯著放大,顯示雖然投資者悲觀情緒較此前有所好轉,但投資心態依然謹慎,暫時追高的意願尚不強烈,港股短期可能震蕩上升為主。

  基本因素方面,目前有若干主要因素影響港股。首先是內地政府的維穩政策,這個因素逐漸成為港股的主要支持因素。隨着中國政府在「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方面相關政策的逐步落地,股市跌跌不休的情況開始得到明顯改變,內地及香港股市都漸有見底回升迹象。

  其次為內地近期的經濟數據。內地10月的經濟數據總體偏向負面,雖然進出口數據表現大幅超出預期,特別是對美出口基本未受美國加徵關稅衝擊,截至10月的對美出口增速甚至超過去年同期。但其他經濟數據則普遍差過預期,社會融資規模增幅大幅低於預期,更較9月大跌超過60%,廣義貨幣(M2)增速收窄至8%,遠遜預期的8.4%。工業和服務業增長大致平穩,但對需求影響最大的社會零售總額增速則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顯示零售有所放慢。不過,數據公布後對股市的負面衝擊不大,部分投資者甚至認為差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可能促進政府增大維穩的力度,反而對後市有利。

  中美貿易戰有望畫上句號

  另一影響因素是中美貿易戰。總體而言,我們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是一個隨心所欲、隨機作出決策的瘋子,雖然他信譽不佳,但其行事並非沒有邏輯。作為一個商人總統,爭取獲得最大的利益始終是他決策的核心考慮。由於與中國打貿易戰無助於特朗普獲得利益,無休止的貿易戰只會令雙方付出代價且沒有回報。因此,在適當的時機停止貿易戰,以獲得中國增加進口和開放市場的回報,符合特朗普的最佳利益。

  目前美國經濟頂點已過,不利因素漸現,中期選舉結果顯示貿易戰對特朗普的支持者已經造成了一定傷害,所以利用月底中美峰會的時機給貿易戰畫上句號,收取中方給出的回報,很可能是特朗普的較好選擇,我們對峰會的結果持審慎樂觀態度。

  美股下跌屬正常調整

  較大的不確定因素來自於美股的下跌。美國的牛市已經走了9年多,特朗普的減稅、刺激經濟政策又給美股添了一把火,現在減稅的效力開始過去,美國未來的經濟增速趨向下降,赤字的擴大又給美股增添了壓力。雖然近期有美聯儲官員發表了對於加息的鴿派立場,傾向放緩加息步伐,但總的來說,美國利息升高的趨勢仍然持續,這些都可能對美股未來走勢不利。如果美股陷入熊市,港股的前景也頗不明朗。不過,短期而言,美國經濟數據仍然較強,中美貿易戰轉機也有望帶給美股支持。因此,我們認為美股短期進入熊市的機會不大,美股近期下跌仍屬正常調整。

  綜合以上討論,港股技術上已有轉強迹象,基本因素方面也大致正面,美股短期而言可能以震蕩為主,不至給港股造成太大拖累,我們維持對後市審慎樂觀看法。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