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辉豪报道: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主办,金融壹账通、光大银行香港分行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会昨日在深圳举行,众多国内外大咖,以及国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代表,从多角度分析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成果。

  助力数字银行转型 投身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表致辞。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传统银行业态发生了显著改变,中国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呈现出新的四大趋势,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特别是银行业机构一直在积极依托数字化探索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和新模式。潘光伟表示,近年来,传统的银行业态呈现出服务智能化、业务场景化、渠道一体化、融合深度化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转变金融服务理念,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对前中后台进行数字化再造,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客户体验。

  然而,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数字化之路依然漫长且充满挑战。比如,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依然面临传统银行体制机制上的掣肘;缺乏数字化思维,银行服务离客户的真正需求依然有差距,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以及科技人才特备是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对此,潘光伟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将数字化转型战略上升为全行战略;二是契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特点,探索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新模式;三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转型加快产品与服务优化与创新;四是加强数据治理,严密防范数字化风险;五是加强复合型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着重吸引和培养数字化人才;六是加强与监管的沟通。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发表演说。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论坛上表示,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从产品驱动、服务驱动到科技驱动发展的变革阶段,中国平安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应对的战略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马明哲指出,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的存在是实现技术、数据和资金互通、互利共赢,共同开创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道路。在此背景下,联盟的首要任务是为会员银行搭建起一个技术交流、合作开发的平台,为会员银行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最新业务的学习和实施上搭建各类专业互动与合作平台,鼓励会员间达成更多的项目合作,为资源整合提供良好的契机。

  据了解,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是国内最大的银行业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目前联盟的中小银行会员单位数达255家,总资产规模已突破42万亿元。成立一年来,联盟推动中小银行抱团发展,帮助银行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经营管理能力,推动了80%的会员单位之间开展了业务合作,涵盖零售、对公、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联盟组织的研讨会、培训、论坛等近30场大型活动,涉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几大领域,吸引了1000多家次银行,2000余人次参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