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陝港科創發展合作論壇在港舉行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陝西·香港科技創新發展合作論壇」昨日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本次合作論壇結合陝西與廣東雙方科技產出供給與實際需求情况,選擇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能源化工、智能制造、現代農業、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10個領域202項科技成果項目。陝西省科技廳副廳長蘭新哲表示,香港和陝西都具有獨特的地理、政治、經濟優勢,陝港在科技產業領域的深入合作,定將促進兩方在不同領域的共同發展。

  今次合作論壇由陝西省政府主辦,陝西省科學技術廳承辦,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協辦。香港貿發局展覽市場拓展總監溫少文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學部主任、陝西省科協副主席郝躍,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陸貴文作主旨報告,陝西省科技資源統籌中心主任衛新年、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內地業務拓展經理宋瑞珺作推介發言。

  蘭新哲:陝西科創發展成效顯著

  蘭新哲表示,近年來科技創新發展受到極大重視,陝西省委、省政府也將科技創新工作作為全省重點,在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陝西在科創發展方面優勢有以下三點,一是科教資源優勢明顯,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學科體系、人才體系、科研基礎設施體系和優勢特色產業技術創新體系。陝西現有各類科研機構1171家、高等院校115所、國家級重點學科126個,有國家兩院院士65人、科技活動人員27.5萬人,擁有軍工企事業單位139家,航空、航天等六大軍工行業在陝均有布局。二是科技創新工作務實有效。科技活動產出指數、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獲國家科技獎主持完成的通用項目數量均居全國第四,申請發明專利增幅全國第一,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居全國第七、中西部第一。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推進。陝西先后承擔國家統籌科技資源改革、創新型省份、科技金融結合、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西安自主創新示範區等試點示範任務。以「陝九條」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政策紅利已逐步顯現,省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創業投資引導力量,高新區、農業園區、眾創空間、星創天地、孵化器等各類平台成效明顯,良好的科技創新體系已初步形成。

  陝港科技合作共繁榮

  蘭新哲續稱,香港是全球重要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是國際和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樞紐和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陝西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和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為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和內陸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歷史底蘊深厚、科教資源富集、發展空間廣闊、投資環境優越。陝西與香港在科技產業領域深入合作,定將促進各方共同發展。

  當日還舉行了陝港科技合作項目簽約儀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