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體育人集體發聲:「東奧正名」?NO!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田家榛(前)表示,請給我們舞台,「公投正名」請投反對票。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11月24日將舉行多項「公投」,其中「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訴求以「台灣」名稱參加國際比賽。羽毛球名將周天成、短跑好手楊俊瀚、兩屆奧運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等台灣數十位頂尖運動員及教練員昨日集體出席記者會,身穿「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上衣呼籲大家投下反對票。有台灣學者認為,民進黨因其選舉策略將「正名公投」推到浪尖,只為短期選票而未考慮選手利益。

  呼籲政治不要介入體育

  針對台灣所謂「東奧正名公投」,國際奧委會今年已經三度發函中華台北奧委會與台灣體育署,提醒任何試圖施壓或違反洛桑協議的行為,都可能造成中華台北奧委會遭停權或被取消承認。相關訊息進一步加劇了台灣體育界人士的擔憂。

  此前一直沉默的多名運動員近兩天透過網絡表態不支持公投,而包括奧運雙金得主許淑淨、羽球一哥周天成、短跑名將楊俊瀚在內的數十名現役或退役運動員、教練員昨日更首度聚集亮相,在台北市體育大樓打出「政治不要介入體育」「我是運動員,我反對東奧正名」「我要參加奧運會」等字幅,希望民眾投票時能明白這一票關乎的是他們能否參賽。

  周天成呼籲民眾不要情緒性地投票。

  世界排名第三的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代表運動員發言時強調,有人說投贊成票絕不可能影響選手參賽,這就像拔牙時牙醫說絕不會痛,牙醫當然不會痛,因為痛的是病人。不遵守國際奧委會的規定,就像比賽不遵守規則一樣。希望民眾不要情緒性投票。

  在今年亞運會上取得200米短跑銀牌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表示,今天站出來,是自己的參賽權自己顧;他希望民眾能清楚了解「公投案」內容,24日投下的一票將關係到運動員的未來,別輕易抹殺辛苦訓練多年後的出賽權益。田徑協會也透過社交媒體明確表達,亞運會上楊俊瀚跑出榮耀,東京奧運決賽不能缺席,「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請投不同意票。

  已率先取得東京奧運參賽門票的射擊運動員田家榛強調,她盼望能在東京奧運繼續為中華台北取得榮耀,請給我們舞台,「公投」請投反對票。

  射擊運動員林怡君指出,我們選手腦袋非常清楚,我們唯一的保護傘就是洛桑協議,只有這個協議能讓我們發揮、拿出我們的成績,人家才會知道我們來自哪裏。

  此外,中華職棒聯盟會長吳志揚也對「東奧正名公投」表示反對。他說,近年聯盟舉辦多項賽事都是為了重返2020東京奧運,任何有害於參加奧運的舉動,站在棒球發展的立場,我們都反對。

  面對越來越多體育界人士站出來批評,中華台北奧委會也明確表示堅決反對以「公投」干涉委員會名稱。

  台灣行政當局當天對外回應時辯稱,當局未主導發動「東奧正名公投」;「公投」之後,中華台北奧委會才是決定如何處置「公投」結果的主體。

  楊俊瀚重申,大家的每一票,都關係到他們的未來。

  分析:綠只顧短期選戰不顧長遠影響

  有媒體報道,民進黨當局一開始不太重視,等到國際奧委會二度來函時才驚覺事態嚴重,但「公投」已成案無法撤回。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趙永茂指出,民進黨永遠是政治第一,只想贏下短期選戰,不會顧及長遠影響。這次「公投」只訴求支持者站出來投票,為地方選舉催票,卻不管是否影響選手的參賽權。他說,現在「公投」成案,「過了再說」就是民進黨的策略。

  趙永茂分析稱,民進黨本次選舉策略打「反紅牌」,把台灣當作弱者,有什麼事情都推給大陸,希望減少民眾對其執政差的不滿情緒。而「東奧正名公投」正是將台灣當作「被打壓」的弱者,民進黨希望透過這項「公投」吸引選票,以為大部分人都會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