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外圍股市一浪低一浪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這位狂人總統上台將滿兩年之際,筆者不得不開始留意港美股市的變化。2017年初,恒生指數依舊保持高過道瓊斯指數平均約3000點的情景。直至2018年1月尾,恒指見最高位33484之後,恒指和道指互相「爭持不下」的情形持續了將近半年。最終於6月中旬,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兩大指數漸行漸遠,道指一路上探,恒指一路往下,並於10月初呈現道指高過恒指的情形。

  10月4日恒指收報26623,道指收報26627。整個10月,恒指下跌2809點。然而步入11月,筆者發現出現一個微妙的變化。隨A股政策底的出現和持續反彈,香港股市亦受惠回暖,截至本周,本月恒指已反彈近900點。筆者不禁想問下特朗普先生:為何中期選舉之後,您的「讓美國再次強大」言論就漸漸消失了呢?為何中期選舉之後,美國股市開始出現「跌跌不休」,而內地和香港股市已經探底回升呢?為何中期選舉之後,恒指已再次出現高過道指,並有企穩的現象呢?您的美國強大政策去哪裏了呢?難道政策隨您中期選舉失去眾議院而一併「隨風逝去」嗎?

  筆者留意近期APEC會議上面,美國副總統彭斯重申對中國地緣政治戰略的批評,甚至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 倡議,甚至建議亞洲國家接受「更好的選擇」,即拋棄中國,繼而轉向同美國合作。筆者又想發問彭斯先生:既然你們要求「美國優先」,那麼這又怎麼會是亞洲國家「更好的選擇」呢?

  近期市場飄忽不定

  而就在本月2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了301調查報告的更新版本。報告中強調:「中國沒有做出建設性的回應,也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性行動解決美國的關切。」自2018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首次發布301報告公布以來,美國司法部已經起訴了聲稱由中國政府指示的12家企業實體(或個人),竊取15家公司的商業機密。這些公司主要從事航空和高科技行業,其中包括DRAM知名企業福建晉華。而美股近期的表現,證明市場氣氛相對低迷,對於G20峰會兩位元首的見面反應較為冷淡。

  本周恒指仍未擺脫25000至26500上落區間。周二美國股市大幅下挫,納指更創7個月新低,德國及法國股市都創今年新低收市,這顯示外圍股市仍處於一浪低一浪的尋底走勢。隨本月底期指結算及G20峰會的臨近,市場表現飄忽不定。待G20峰會塵埃落定之後,新一波單邊行情將會爆發。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