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鍾士元設靈 政商界名人送花圈致意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鍾士元喪禮於香港殯儀館舉行,靈堂上布置以簡約為主。 記者 崔俊良攝

  23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到場弔唁。

  24多個中央機構致送花牌追悼鍾士元,由左至右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聯辦、國務院港澳辦、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人稱「政壇教父」的行政會議首任召集人鍾士元(大Sir)上周三(14日)離世,享年101歲,其家屬昨日於香港殯儀館設靈,今日將進行喪禮及悼念儀式,隨即出殯,不設公祭。不少政界人士及團體昨日致送花圈,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及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現任及前任港府高官;各政黨及商會首腦等。

  譚鐵牛等人到場致祭

  靈堂中央擺放鍾士元身穿西裝、紫色領呔,雙手手指交叉握實的半身彩色遺照,上方掛起寫有「德高望重」的牌匾,遺照前擺有五束由兩子一女及孫兒獻上的花圈。整個靈堂以米白色布幕為背景,牆邊天花則有倒置拱形花圈裝飾,祭台上擺放數十枝白色蠟燭及數個載有白色蠟燭的銀色蠟燭台。

  多名政商界人士昨日抵達靈堂向鍾士元致祭,包括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曾蔭權妻子曾鮑笑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前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兼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經民聯議員盧偉國、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丁午壽等。

  紀念冊簡述大Sir生平

  不少政商界名人亦有致送花圈,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鐵主席馬時亨、田北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等。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中聯辦、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及全體非官守議員亦有致送花圈。

  現場派發15頁紀念冊簡述鍾士元生平,包括早年逃避侵港日軍,冒險前往江西,返港成立工程顧問公司及香港工業總會等經歷。據介紹,鍾士元將滿60歲即屆退休之齡,與妻子到英國探望女兒,惟回港後在龍珠島度假時,愛妻抱恙,並在睡夢中辭世,鍾士元自此放棄退休想法,全心投入公職為香港謀福利。

  锺家向到场致意的亲友,派发纯白色的纪念册,封面写上“永远怀念锺士元爵士 1917-2018”,共16页,回顾其生平,除了在政坛的成就,亦赞扬锺士元推动本港高等教育及医院管理方面不遗余力。

  人称“大Sir”的锺士元,1917年11月3日在香港出生,23岁在香港大学工科系毕业,是当年工程系唯一的一级荣誉毕业生;1941年12月,日军侵华期间,锺士元在战火中求学,之后从英国取得工程博士学位后回港工作,成为一代杰出工程师和工业家。

  锺士元上世纪50至60年代活跃商界,1958年筹备成立香港工业总会,开展40多年的公职生涯。回归前,他担任过13年立法局议员,以及16年行政局议员,当中有六年更是两局议员。到80年代,中英开始就香港前途谈判,锺士元多次到访北京和伦敦,反映港人意见。1992年,锺士元获委任为港事顾问,其后又担任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成员,1997年担任首任行政会议召集人,同年获颁最高荣誉大紫荆勳章。1999年7月,年届82岁的锺士元任满,正式退出政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