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可全年生產 不受天氣環境影響 漁護署推介4款新水耕菜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漁護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昨日向業界公布2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包括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和納米氣泡技術,其中光譜技術可配合蔬菜不同生長期所需的不同能量轉變光譜,從而提高生產量;納米氣泡則可增強水耕種植系統的水中溶氧量,能輔助種子發芽及提高水耕菜的生長速度。他們又介紹4款水耕中心最近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的農作物,包括60日菜心及山葵菜,利用該技術更可全年生產,不受任何天氣影響。

  播種至收成只需28至48天

  由漁護署與蔬菜統營處設立的「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於2013年便開始向業界及投資者示範生產水耕菜苗的先進技術和設備,以推廣耕作科技,並進行研發工作,包括挑選及測試新品種,以增加本地生產的水耕蔬菜種類,為市場提供更多選擇。中心繼去年成功培植冰菜、西洋菜等農作物後,今年再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4款蔬菜,包括60日菜心、鶴藪白菜、菠菜及山葵菜。

  漁護署農業主任(園藝)陳兆麟表示,選擇栽培的這4種菜是港人愛吃,且生產管理容易。他說,菜類在一般環境下不能全年全面生產,但在全環控水耕下,產量及品質皆穩定,全年也可生產、不受任何天氣影響,更完全不含農藥,由播種至收成只需28至48天不等。去年研發的冰菜亦較受業界歡迎,希望業界今次也會對此4款菜有興趣。

  光譜技術可增加產量

  他們又特別介紹2個能有效加速農作物生產的科技,包括可轉換光譜植物生長燈和納米氣泡技術。其中光譜燈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NAMI)自行設計,利用不同的發光材料,建立適當的種植光譜,更可隨植物的不同生長階段而改變,提高作物的生長率。而試驗結果亦顯示在光譜的協助下,紅橡葉生菜生長率提高了至少20%、紅珊瑚生菜生長率提高了30%、綠橡葉生菜和綠牛油生菜生長率提高了至少50%。

  納米氣泡加快生長

  至於納米氣泡技術則是利用NAMI設計的納米氣泡系統,增強水耕種植系統的水中溶氧量,能輔助種子發芽及提高水耕菜的生長速度。

  此外,使用NAMI納米氣泡系統在水耕中心的種子發芽率就不同的蔬菜品種可以提升3%至36%;利用NAMI的納米氣泡系統的水耕菜生長速度亦得以顯著提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