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圳迎来土地出让小高潮 住宅用地出让步伐加快

2018-11-23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年底,深圳土地市场迎来了一波出让的小高峰。与去年相比,今年深圳的住宅用地出让步伐明显加快。

  11月20日,深圳土拍再添“大单”:宝安中心区成功出让两宗商业用地,总出让面积1.3万平方米,揽金43.1亿元,宝投集团、深城投各落一子。其中,A002-0067宗地毗邻滨海文化公园,宗地规划为“办公+商业”,面积7927.6平方米,建筑面积9.51万平方米,起拍价31.4亿元。最终,该地块由深圳市宝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底价31.4亿元成交,楼面价达每平方米3.61万元。A002-0068宗地的规划同样为“办公+商业”,宗地面积5086.32平方米,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起拍价10.9亿元。最终,该地块由深城投旗下深圳市宜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1.7亿元摘得,楼面价折合每平方米3.83万元。

  11月21日,位于福田区梅林的B405-0264宗地仅1家企业参与竞拍,最终由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5.58亿元底价竞得。

  据深圳土地交易中心官网显示,11月共计有11宗地块出让,其中包括居住用地4宗,商业办公地5宗,物流用地和工业用地各1宗。其中,含有居住属性的用地两块,均位于宝安区。据悉,11月底前深圳尚有5宗土地出让,土拍盛宴已渐入高潮。

  过去,深圳土地市场曾存在“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被看作是住宅用地供应极其紧张和开发商对深圳市场的看好。深圳的商业用地因限制条件较多基本为底价出让,但深圳优质的居住用地还是备受房企青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深圳的住宅用地出让步伐明显加快。上半年,深圳即一次性出让4宗宅地。而“7·31”楼市调控新政后的首推宅地出现在9月,为两宗“自持租赁”地块和1宗商品住房地块,后者由龙光地产以最高限价11.7亿元竞得。

  在住宅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城市更新早已成为住宅供应的主力。近几年来,旧改项目已成为深圳宅地供应主要来源。早在2014年深圳通过城市更新供应用地210.59公顷,住宅用地90%以上来自城市更新。不过,对于增加住宅供应而言,城市更新依旧充满许多不确定性。此前,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总体规划(2018-2025)》(征求意见稿),针对深圳市城中村居住用地划定了综合整治分区范围,控制城中村改造节奏。有分析人士担心,在未来7年的时间里,深圳新增住宅的供应量很有可能会大打折扣,除非政府大力度卖地,不然新增住宅的供应量将下降。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