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基因港研新酶製技術 可減廢增效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隨着「綠色化工」在製造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酶法製備方式備受業界青睞。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因港)宣布,開發首個完整且低成本的酶製劑生物科技平台,相信將為精細化工、日用化工和製藥工業帶來重大變革。

  能源消耗可減70%以上

  基因港創辦人兼總裁王駿表示,酶法工藝尚未在製造業中被廣泛應用,其主要不僅在於酶及輔酶的製備成本高昂,而且酶反應器的效率低下。基因港多年來不斷研究新型酶,並開發了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性專利技術,發展出十多種生產藥品及食品的新工藝。這些技術可令原本昂貴的產品變得更為大眾所能負擔,除了提升成本效益,亦可減少廢棄物和副產品。

  其中一個例子是抗衰老產品「煙酶胺腺嘌呤單核酶酸」,在過去2年,基因港發明的製備方法已將有關膠囊藥品的零售價由3000美元,減低至今天的低於200美元。另一個例子是天然抗氧化劑「谷胱甘酶」,使用基因港的發明,製造「谷胱甘酶」時所產生的固體廢物及能源消耗均較傳統工序減少70%以上。

  酶法製備料未來更普及

  目前,在年產值高達3萬億美元的精細化工、日用化工及製藥工業中,只有少於4%採用酶法製備。王駿說,隨社會對環保意識提高,傳統化工的成本會愈來愈高,反之綠色化工的技術更趨成熟則會愈來愈便宜及普及,預期在10至15年內,酶法製備在精細化工、日用化工及製藥工業中的佔比將持續增加,並達到逾30%水平。

  有關技術已獲國際認證

  基因港於2007年進駐科學園,現時,基因港的「體外酶生產體系」生物科技平台採用新型工業酶、專利技術和突破性的酶製造過程,適用於藥品及食品生產等不同領域。有關技術及工業程序(包括採用有關程序製造的產品),已獲國際標準組織如《歐洲藥典》、《美國藥典》及《日本藥典》認證,並已與多家藥業與營養品業界領導企業如中糧集團、科倫藥業、華北製藥、輔仁醫藥等簽訂合作協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