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協助近200隱蔽毒青去毒癮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青年吸毒越來越隱蔽!香港青年協會於2016年開始推行輔導計劃,為全港10至35歲隱蔽吸毒青年、潛在或干犯毒品相關罪行青年,及其家人提供介入輔導服務,成功為196名青年及106名家人提供輔導和教育。鑑於計劃成功,青協宣布由下月1日起延續服務3年,以為更多人提供協助。

  同時為其家人提供輔導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16年年中開始實行「Project RADAR——隱蔽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輔導計劃」,成功建立跨專業轉介機制,與本港8間醫院、新界北警區、社會福利署、海關、律師及學校等攜手合作,並為196名青年及106名家人提供輔導和教育。中心又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黃富強的團隊合作,追蹤服務對象的行為,研發出「青少年毒品罪行風險綜合評估」,同時推出「綜合認知行為治療手冊」,集結理論與前線社工的實務經驗,為業界提供一個有系統與專業的輔導工具。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過往社工只能靠外展和主動求助的方式接觸犯罪和吸毒青年,計劃所建立的轉介機制讓機構前線同工有意識地發掘低動機的隱蔽吸毒或販毒青年,整項計劃共有229個轉介個案,當中七成人願意接受社工介入和輔導,效果顯著,八成家人個案的精神困擾於參與計劃後有所降低,九成四家人個案對吸毒者的支援能力有所改善;而計劃已得到禁毒基金的撥款,由12月1日起延續服務3年,以為更多人提供協助。

  全球首引罪行風險評估

  黃富強說,罪行風險綜合評估多數應用在普遍意義上的犯罪行為;是次特別針對隱蔽吸毒或販毒青年,相信屬全球首創,而從違法紀錄、學校、工作、人際關係等範疇,分析青年吸毒及犯罪風險,並經過本地青年個案的驗證,是更貼近本港實際情況。

  陳文浩分享個案指出,24歲的阿文於16歲開始吸食K仔,4年前曾因藏毒而被捕,被判感化令18個月,要入住戒毒中心一年。離開戒毒中心後,感化官將他轉介至社工,助他持續戒毒,他經歷大半年的認知行為治療和輔導,分析吸毒原因,並尋找方法改變負面思維,輔導過程一直順利,但在一次與朋友爭執後再次吸毒,社工與他利用該次重吸事件作分析及檢討,助他再次積極面對,從錯誤中學習,更了解到自己的弱點,堅持走戒毒之路,目前他情況良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