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九合一選舉揭曉 國民黨大勝 韓國瑜拼經濟勝選高雄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台湾地区两次地方选举情况对比
 
  【香港商報网訊】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于24日进行投票,选举产生22个县市的县市长、议员以及乡镇长、村里长等。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5席,民进党获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在六都方面,國民黨候選人在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擊敗民進黨對手。在選戰中主打經濟民生牌的韓國瑜以領先對手近15萬張票的優勢,為國民黨攻下民進黨主政超過20年的高雄。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亦擊敗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選舉,拋離民進黨的蘇貞昌27萬張票,為藍營保住這個根據地。根据计票结果,在台北市长选举中,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以3200余票的微弱多数险胜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丁守中。丁守中25日凌晨向法院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除了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之外,國民黨候選人還在嘉義市、新竹縣、宜蘭縣、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彰化縣、澎湖縣、雲林縣、連江縣、南投縣、金門縣獲勝。
 
  蔡英文24日晚间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对该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负责。
 
  台北市選票統計膠着 柯文哲险胜3000票
 
 
  台灣「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选情胶着,国民党丁守中与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直到25日凌晨才决出胜负。最终,柯文哲以3000多票的微弱优势胜出,成为此次选举唯一获胜的无党籍候选人。丁守中号召支持者立刻陪同他一起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要求查封选票,提出选举结果无效的诉讼。他本人声称不会承认选举结果。
 
  當晚9時許,韓國瑜發表勝選宣言時表示,希望以「愛和包容」作為高雄的最高價值,不分藍綠,擼起袖子為高雄未來打拼。他承諾,當選後馬上成立一個不分藍綠的團隊,會用人唯才,打造一個耀眼、有朝氣的高雄。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四年綠營執政後,台中市再次回歸藍天。盧秀燕感謝市民用選票救台中、救台灣,用選票救經濟、救空污,並表示未來將力求打破藍綠,給人民最好的生活。此前,外界普遍預測本次台中選情五五波,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趙永茂指出,原以為盧秀燕能贏下4萬票已經是很漂亮了,如今贏了20萬票實在出乎意料。趙永茂說,不是因為民眾喜歡國民黨,而是民進黨當局執政太差,且一直態度傲慢不肯承認、不願反省,選民自主意識覺醒,希望狠狠教訓民進黨。
 
  吳敦義籲當選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當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現身中央黨部發表談話。他強調四點理念方針,呼籲所有當選的候選人,一定要重建廉能有效率、服務親切勤快的政府和議會;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建立和諧、公義的社會;依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表示,這次國民黨贏得15席,是所有人民對國民黨最大的鼓勵溫暖和付託,當選人務必不負選民的信任。對於未當選的黨提名候選人,他要感謝他們參與一場公平競賽,大家都盡力了。
 
  民進黨敗選 蔡英文辭任主席
 
台媒视频截图
 
  蔡英文昨晚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亦在facebook(臉書)宣布,已向蔡英文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有消息稱,賴清德獲蔡英文挽留。
 
  據統計,今次台灣「九合一」選舉選出1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包括6名「直轄市」市長、16名縣市長、375名「直轄市」議員、532名縣市議員、198名鄉鎮市長、2096名鄉鎮市民代表、7851名村裏長及56名「直轄市」中少數民族聚居地的區長及區民代表。
 
  縣市長選舉是「九合一」選舉的重要觀察指標。2014年,中國國民黨獲得6席,民進黨獲得13席,另有3席為無黨籍;其中在具指標性的「六都」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僅朱立倫獲新北市一席。
 
  而在昨天進行的全部22個縣市選舉中,國民黨執掌的地區已由原來的1都5縣市增至3都12個縣市。多位國民黨人士及學者指出,國民黨這次勝利肯定對民進黨是重大挫敗,對改善兩岸關係更有正面幫助,有利於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發展。
 
  國民黨提名7女將全當選
 
  【香港商報訊】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昨晚揭曉,國民黨提名7席女性縣市長候選人全部當選,她們全是擊敗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特別是東台灣的宜蘭、花蓮、台東都是女性當家。
 
  國民黨提名的7位女性縣市長候選人,分別是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台東縣饒慶鈴、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雲林縣張麗善及嘉義市黃敏惠。
 
  國民黨女力大爆發,在選舉過程展現女性溫柔的暖實力,結果全壘打,令人刮目相看,民眾相當期待她們的施政成績。
 
  2014年的台灣「九合一」選舉,22席的縣市長當中僅兩名女性縣市長,分別為前高雄市長陳菊及嘉義縣長張花冠。
 
  国台办发言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25日揭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次选举的结果。这一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希望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
 
  選舉綁定公投 投票所大混亂
 
  【香港商報訊】台灣「九合一」選舉昨日進行投票,因為公投票數太多,作業繁複,導致大排長龍,引發不小民怨。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這次投票所之亂,影響了選民的投票權利,減少了投票率。王育敏指出,這次公投投票在選務工作上做得不夠恰當,包括公投案的投票設計上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造成擁擠的情況,10個公投也不設計在同一張選票上,光是蓋章便要10個,過程太過繁複。
 
  投票在24日上午8點開始,很多民眾一早便到投票所投票,但因為大排長龍,很多都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投票,有些人甚至排了三個小時以上,有部分民眾由於人龍太長,放棄投票。
 
  郭台銘投票排隊1小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台北排隊1小時完成投票,他抱怨公投太多,已經失去焦點。
 
  另外,新北市在接近中午12點時,連續發生兩起送醫救護。一名71歲的男子在永和保生路投票所突感頭暈送往耕莘醫院;另外在汐止建成路也有一名78的婦人貧血虛弱送往國泰治療。
 
  王育敏說,如果老人排隊很長時間,感到不適,會影響到他們投票權;年輕人如果看到排長龍,最後放棄投票,也會影響到投票欲;加上是周六投票,很多員工還要上班,根本抽不出這麼長的時間來排隊投票。
 
  現「一邊投票一邊開票」鬧劇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緊急增加800個投票遮屏(圈票處)仍不夠,民眾最長排隊時間達2個多小時。台北市選委會指出,各投開票所獨立運作,如果有的投票所已經完成投票,即可更換布置,轉換為開票所,開始開票,不須等所有投開票所完成投票,再同時開票。
 
  不過,民眾質疑,各投開票所獨立運作,可能造成有投開票所已經開票,但仍有投開票所還在投票的情形。若民眾邊排隊邊看手機,就可以知道開票情形。
 
  有候選人競選總部工作人員表示,各候選人大多有自己的開票中心,尤其是市長的候選人競選總部,並即時公布,有可能發生邊排隊投票、邊看開票情況。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表示,24日的天氣本來很好,有助投票率(提升),但看到投票所出現混亂的情況,國民黨在24日中午已向中選會提出,要求將投票時間延長一小時,但中選會沒有正面回應。這次選務方面準備不足,最終也會歸責到中選會,如果部分選區因為這次投票混亂,而導致部分選情緊繃的縣市投票結果出現爭執,中選會負責人必須下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