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重建設顧民生的力量越多越好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昨日投票,截至完稿,選票仍在清點中,哪位候選人獲得議席尚待揭曉。惟無論結果如何,這次選舉的過程都清楚反映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即重建設顧民生拼經濟的力量越多越好,立法會多一些理性議政的正能量,香港就多些推動前行的助力,民生議題就可得到多些關顧,反之則會造成破壞和阻滯,傷害港人的切身利益。香港的經濟民生需要特區政府帶領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爭取突破,而每位議員亦都肩負重任,須認真思考為港做實事,摒棄泛政治化,共推良政善治,同謀發展。始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頭等大事,也是選民最真切、最根本的要求。

  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年輕參選人陳凱欣,其競選主軸很明確,喊出了「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的口號,無疑是針對香港現實問題,作出具體回應和承諾,令人耳目一新,亦引起多數市民的共鳴。選民對議員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就是要他們多關注經濟民生,為市民福祉保駕護航,而不是「有破壞,無建設」。例如這次補選原本可以避免,如今卻要耗費巨額公帑,勞師動眾讓選民再次參與,根本原因是有人在議員就職宣誓時,不遵守就職宣誓規定,違憲違法,被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所致,結果給香港造成巨大的破壞,教訓不可謂不深。

  香港經不起泛政治化的折騰,經不起不斷內耗的消磨。長期以來,立法會被反對派議員騎劫,泛民議員無視主流民意,肆意拉布和製造流會,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及政策審議受到無理阻擾,尤其是在重大基建議案及有關財政撥款上,更是遭到重點阻擊,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嚴重影響香港的正常運作,導致競爭力出現下滑,日前公布的《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的排名大跌6位至第18位,就是明證。而立法會效率不彰,拖延施政,將本港的經濟發展置於險地,到頭來損害的還是市民利益,因為無論是解決房屋和貧窮這類深層次問題,還是幫助香港青少年向上流動,以及應對醫療、教育、人口老化等各項民生工程,都需要通過發展經濟來提供資源和機遇;若凡事政治化,必然衝擊經濟民生,社會日後勢必會付出沉重代價,絕大多數市民都不願看到這種後果。過去幾年香港發展所走過的彎路,足以讓社會各界達成共識,泛政治化只會不斷消耗社會精力,拖港人後腿。

  要想改變不利局面,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是讓建設力量在政治上、在社會上佔據主流,讓立法會的建設力量不斷增強,進一步扭轉議會風氣,令議會重返正軌,能夠集中精力拼經濟、拼民生。當前,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發展指明了重要戰略方向,「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已充分考慮香港的功能定位,讓本港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加入國家新時代發展的藍圖,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香港必須主動把握機遇,靠自身的積極作為,結合國家的支持,以建設的力量,實現更好發展,帶動經濟民生更上層樓,這才是做對的事,走對的路,立法會內實幹和建設性的議員,自然要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