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把握機遇 趕搭快車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里奇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到如今在世界經濟舞台佔有重要地位,卓越成果令人驚嘆。按現時每年近7%的增長速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可一圓振興中華的強國之夢。

  必須深化改革開放

  孔夫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功經驗,將有助我們乘勝追擊,應對未來日益複雜的挑戰。

  首先,我們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硬道理,聚精會神搞好經濟,以增進民生福祉為使命,讓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進一步惠及億萬人民,構建更加幸福和諧的社會。

  我們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邁向改革開放的陽關大道,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繼續開闢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經濟體系改革的同時,也須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的時代願望,積極推行「一帶一路」等開放戰略,積極應對各項挑戰。

  當前,國家正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企改革」、「三農問題」、「扶貧濟困」等難題,均須以深化改革開放作為動力,積極探索,攻堅克難,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進一步促進開放,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制,促進高附加值的創新產業、環保產業、生物科技的發展和升級。

  我們必須繼續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進一步利用好外資。

  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的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繼續改善投資環境,進一步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

  港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作為港澳同胞,筆者為祖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卓越成就深感驕傲自豪,同時也為當前一小撮主張「港獨」、唆擺年輕一代、危害「一國兩制」的政客深感義憤。

  眾所周知,港澳同胞在祖國改革開放的春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分享了國家經濟發展的巨大紅利。特別是香港回歸祖國21年多來,中央對港人關懷備至,全力支持香港安然渡過「金融風暴」、「沙士」疫症、「金融海嘯」等一個個難關,保障了香港長期繁榮安定,保障了港人的生活方式及各項自由。

  隨着國家的日益繁榮富強,港人亦近水樓台先得月,在改革開放40周年後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這可謂是一趟千載難逢的快車。我們是進一步把握機遇,進一步密切與祖國的聯繫,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大潮;還是仍然沉迷於無休止的政爭與內耗,甚至滑落「港獨」的無底深淵?這將決定着香港今後發展的好與壞,決定着港人生活素質的優與劣。

  祖國已邁入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時代,港人亦將面臨更大的機遇和挑戰。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們只有融入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洪流,趕搭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快車,才能讓香港這蕞爾小島四季常青,令「東方之珠」增光添彩。否則將會錯失機遇,自困囚籠,慘遭邊緣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