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股東瘋狂減持嚇壞A股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上證綜指下跌3.72%,回吐早前一周全部漲幅,創近六周單周最大跌幅。與以往行情受阻不同的是,本輪救市行情在上證綜指2700點上方受阻並不是因為出現明顯的利空,而是更多來自市場內部的因素,就是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又形成高潮。

  行情再次成為股東提款機

  本輪行情再次成為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的提款機。

  11月以來,共有160家公司發布減持公告,計劃減持20.30億股。減持的主力軍是5%以上股東以及控股股東,計劃減持的規模達14.30億股,佔比達71%;其中有14家公司為第一大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及一致行動人減持,計劃減持3.4億股股份。

  減持對市場的危害猛於虎。近期A股有所回穩反彈,不少公司股價也迎來了久違的上漲,股權質押風險也有所緩解。但股價上漲的同時,也引發了不少股東開始紮堆減持、逢高減持,其中不乏公司清倉式減持,甚至個別公司在獲得紓困資金後股東立即就減持。

  來之不易的行情再次成為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的提款機,嚴重打擊了市場信心。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瘋狂減持,一方面說明其對自己公司的前景不看好,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市場的拋壓,使得行情受阻,也引發了市場的不滿和拋售,如23日市北高新一字跌停,超過100萬手的封單排隊賣出。

  解禁再迎來高潮

  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瘋狂減持還在繼續,解禁高潮又再度出現。據有關數據,12月將迎來A股年內第二解禁高峰。12月共有232家上市公司迎來限售股解禁,流通股數合計562.37億股,本期開始流通市值合計4121.56億元。12月解禁市值是11月解禁市值的近三倍,對市場形成壓力。

  另外,A股面臨的不利因素也在增多。如海外擾動因子並未消除,黑天鵝時而爆發。上周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再現重挫,反映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期間一些重要公司業績不及預期進一步加劇了不安情緒。作為全球資產風向標,美股的下挫也不免波及A股投資者的情緒。還有一點,年底機構資金的結賬問題是歷年年終行情的達摩克利斯之劍。近十年來,滬綜指12月漲跌次數比例為4:6,平均跌幅1.58%。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