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轮改革開放港青机遇多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方想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總結過去,高度肯定港澳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獨特貢獻,展望未來,強調在新時代的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仍具有突出地位及優勢,仍可發揮不可代替的作用,鼓勵港澳人士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情和敢為人先的精神,投入國家改革開放事業,並對港澳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

  港澳先輩貢獻良多

  如果說,國家前40年改革開放,香港扮演重要角色,靠的是年長一輩敢為天下先,那麼,在踏入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進程時,香港要實現四點希望,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則需要薪火相傳,靠青年一代不斷開創,續寫輝煌。一方面,加強青年人的教育培養工作,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改革開放事業後繼有人,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另方面,青年人亦要自強不息,放開懷抱認識國家,積極主動抓住國家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機遇,更多地了解、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建設,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立下新功,實現人生價值。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程,習近平從六個方面充分肯定了香港發揮的獨特貢獻,還特意提到許多位港人,如霍英東、梁定邦、邵逸夫等,這些都是功臣,代表那些在內地改革開放之初,憑對國家的期望和信任,憑愛國愛鄉的一腔熱血,拿出勇氣和闖勁,毅然地投入改革開放大潮,在潮落潮起中成為弄潮兒,最終成就了自己,貢獻了國家的老一輩港人。正如習近平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港青也須貢獻國家

  昨日的開拓,是今天的收穫,香港順應國家發展大勢,同樣促進自身的繁榮發展,成為改革開放的受惠者。而今日的開拓,成就的將是香港的未來。如今國家正處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也迎來了社會發展的新起點,需要承先啟後,讓更多敢想敢做敢為的新世代出來挑大樑。習近平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毫無疑問,任何一個關心香港前景的人,都應該不遺餘力地做好青年工作,聆聽青年的需求和聲音,為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鼓勵青年人發揮聰明才智,共謀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大業。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可逆轉,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隨着港珠澳大橋、高鐵等大型跨境基建使用,大大拉近兩地時空距離,國家陸續出台便利港人北上發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貢獻國家創造全面有利的環境和條件,年長一輩有責任為青年鋪路搭橋,要在各自領域,將青年扶上馬,送一程,增加成功機會,年輕一代也要積極主動、放開懷抱、不怕冒險,敢於嘗試,在貢獻國家的同時,也收穫自己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