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自貿區有望擴容 上海概念股看俏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本月初於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進博會開幕式發表演講稱,將增設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這意味上海的發展將進一步提速,消息一度刺激A股上海概念股走高。港股中要捕捉上海概念股,可留意內房及藥股等板塊,上海實業(363)、世茂地產(813)及上海醫藥(2607)值得留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提出三大舉措,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一、將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鼓勵和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二、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三、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一直以來,上海自貿區扮演內地新一輪深化改革開放的重任,隨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計劃的曝光及範圍有望超預期,A股上海自貿區概念股早前一度炒上。

  上海樓價易升難跌

  上海自貿區於2013年9月29日正式成立,經過5年的發展,區內已聚集了一大批優秀先進企業,坐擁地理優勢。有分析指,這些企業又將因科創板創立迎來一次新的機遇。上海自貿區概念股有望在政策利好的推動下,在後市迎來反覆表現的機會。

  港股中,較多內房股來自上海,如上海實業、世茂地產、復星國際、綠地香港等。內房股近日逆市造好,全因內地傳出有銀行下調按揭利率,再加上當局計劃推出其他建設相關措施,市場憧憬內地或放寬措施,以利好內房股。

  內地樓價持續向上,10月份70大中城市房價同比連升37個月,按月比較則連升42個月,而且升幅擴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重點城市中,北京和廣州10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按年分別升0.8%和4.7%,按月均升0.2%;上海及深圳按年同跌0.4%,按月則分別升0.1%和跌0.5%。

  上海10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雖然按年跌0.4%,但按月卻升0.1%,反映當地樓價堅挺。扎根於上海的上海實業為上海市人民政府於1981年在香港成立的窗口公司,現為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海外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旗下業務包括房地產、收費公路、水務、印刷和消費品等。

  上實﹕估值吸引 業務多元化

  上實近年盈利穩步上升,上半年賺19.82億元,同比升22.6%,派發中期股息每股48仙。

  期內,集團三大核心業務盈利均有所上升。基建設施板塊上半年盈利同比升18.4%至9.63億元,主要由於今年3月23日上實環境(807)在港上市。房地產板塊同比大幅上升64.3%至5.87億元,主要因為直接持有49%權益的上實發展「上實海上灣」項目交樓結轉銷售在期內入帳。消費品板塊同比微升0.4%至5.47億元,其中南洋煙草和永發印務的營業額均同比有所增加。

  以上周五收市價16.88元計,上實市盈率5.82倍,息率逾5%。若然下半年盈利增幅保持20%,今年的預期市盈率將會貼近5倍,以一隻大型紅籌股而言,估值算吸引。上實現價的市帳率僅0.44倍,即用低過五折價錢買其資產。

  事實上,上實控股作為一個上實集團的大旗艦店,業務範圍廣泛。近年上實控股更將旗下不同業務分拆上市,也積極透過收購來擴充業務。如早前上海實業旗下上實發展及菲莉福建訂立股權轉讓協議,上實發展同意以9.78億元(人民幣,下同),購買泉州上實之49%權益。泉州上實為物業發展公司,擁有泉州東海若干土地,將開發為大型城市綜合性社區(包括商業及住宅大樓、酒店及配套設施)。

  世茂﹕銷售強勁 資產流轉快

  上海樓價一直都易升難跌,全因其剛性需求強勁。即使今年內地房產市場的「金九銀十」定律未如過往有效應,但總部設於上海的世茂地產卻仍然交出一份不俗的銷售成績。

  世茂房地產早前公布,10月份合約銷售額約152億元,按年增長51.39%,合約銷售面積為92.36萬平方米,按年增加63.62%。平均銷售價格為每平方米1.646萬元。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10個月,累計合約銷售總額約為1360.3億元,按年更勁升73%。

  德銀表示,內房行業經歷近3年「牛市」後,樓市於第三季開始呈現放緩,決定下調內房股2018年至2020年盈利預測分別1%、5%及10%,以反映預期未來6個月出售單位售價將跌5%及銷售放緩因素,並估計內房發展商至2020財年的毛利率會降至28%水平。但無論如何,該行對內房股總體仍看好,特別是大型發展商。

  德銀指,看好具執行力(銷售增長)、資產流轉較快的內房股如新城發展(1030) 和世茂房地產。中金也予世茂房地產「推薦」評級,目標價22.23元。

  上藥﹕估值低過同業 可追落後

  上海概念股中,除了內房外,藥股也值得留意。內地醫藥分銷行業發展成熟,在港上市的分銷商以行業龍頭為主,業務有穩定增長。總部位於上海的上海醫藥,公司由上海市國資委(通過上海上實和上藥集團)間接控股。公司的業務涵蓋了包括藥品研發、製造、分銷和零售在內的醫藥全產業鏈,並為製藥企業、醫療機構和相關單位提供醫藥增值服務和供應鏈解決方案。

  上海醫藥首三季營業額1176.02億元,按年升18.8%;純利33.72億元,按年升25.4%,業績理想主要受惠於公司期內完成增持廣東天普26.34%股權,因併表帶來一次性收益。上藥的醫藥商業分部涵蓋分銷和零售業務,首三季貢獻利潤12.8億元。其中,分銷業務為主要收入來源,期內收入按年增長16.9%至1030.6億元,佔87.6%的總收入。

  上藥淨利潤按年增長75.3%至13.39億元,里昂指出,主要是受到收購廣東天普的非經常性利潤所帶動;撇除有關因素後,淨利潤僅按年下跌1.7%至大約6.73億元,符合該行預期,並維持目標價24.04元,將其投資評級由原來的「跑贏大市」調高至「買入」。

  內地醫藥股普遍估值偏高,但上藥的估值卻遠遠落後於同業如國藥(1099)及華潤醫藥(3320),意味其股價上升空間也較大。

  【拆局解碼】上海自貿區服務逾27萬企業

  轉眼間,原來上海自貿區已成立5周年。據內地媒體報道,從上海市口岸辦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形成包括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進博會專區等在內的10個功能板塊,對接了22個政府部門,服務了27萬餘家企業。

  報道指,這5年來,上海自貿區的各項措施包括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證照分離等改革,累計有127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內地自貿試驗區建設從上海起步,目前在全國已成立12個自貿區。

  今年上半年,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實現395家外地企業超過9.1萬批次的貨物申報。下一步,將繼續保持上海口岸統一平台定位,整合上海口岸資源優勢,構建長三角海空物流服務一體化平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