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九合一,國民黨沒有贏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韓國瑜

  作者:平凡

  秒殺與膠著、變天與翻轉、狂歡與失落......剛剛塵埃落定的台灣「九合一」選舉,絕不亞於任何一部奧斯卡電影。國民黨大勝!大部分媒體都用類似醒目標題來註解這場重要選戰。無可厚非,從盤面上來看,國民黨執政縣市從2014年的6席變成15席。原本一片綠油油的台灣政治版圖,一夜之間幾乎全成藍色,絕對算大勝。

  藍須有作為回應民意

  只是,國民黨恐怕有點勝之不武。或者說,國民黨不是贏在有多大的改革反省,不是贏在有多大的督政貢獻,不是贏在候選人有多麼亮眼的政見,更不是贏在民眾對藍營好感有多大改觀;國民黨之所以勝,最大的功臣是民進黨,是蔡英文當局的瘋狂作死。國民黨之所以勝,還得謝謝翻轉深綠大本營高雄的韓國瑜。這個自稱「光頭賣菜郎」的老男人,在不被看好、沒有任何黨內支援,只靠一碗?肉飯、一瓶礦泉水以及優秀口才、「非典型國民黨」特質的情況下,攪動全台的投票熱情,是國民黨選情裂變的人肉催化劑。用島內網友的話說,「是韓國瑜一個人拯救了國民黨」。而國民黨如果想延續勝果,必須對民眾期盼有所回應,在地方執政上有所表現。否則,這樣的大勝只會是短暫的,2020恐重蹈民進黨覆轍。

  因此,與其說國民黨大勝,不如說民進黨大敗或者蔡英文大敗更為適合。蔡英文用了兩年時間,證明民進黨只會搞政治鬥爭,不會經濟建設、漠視民生、倒行逆施,結果是敗光了「家底兒」,把黨魁都玩丟了,徒剩6縣市撐場面。除了盤面上的慘敗,蔡英文個人的小算盤同樣落空。一個是選前之夜還跑去給明知贏不了的姚文智站台,寧願把台北市輸給國民黨,最終還是沒能把2020大選最強對手的柯文哲拉下馬。從這個層面說,蔡英文不止輸了「九合一」,甚至提前把2020年大選都輸掉了。另外一個是,蔡英文處心積慮將選舉捆綁「公投」,一來希望通過拉低投票率來避免慘敗,二來是希望「東奧正名公投」通過,成為未來兩年「統獨」操作議題維持基本盤,無奈也沒成功。相反,禁止核食進口、刪除核能運轉、降低火力發電控制空污等「公投案」悉數通過,成了蔡英文執政後半程的硬骨頭。

  因此,蔡英文連褲衩子都輸掉了,是自作孽不可活。

  當然,蔡英文的大敗,也被形容為民意的大勝。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被惹怒的民意,用選票教訓了只顧政治利益、無視民眾呼聲的蔡英文。只不過,台灣民眾是不是贏了,還不好說。畢竟,目前的情況是,民進黨很爛,國民黨次之。而從22縣市,藍綠分割21個就可知,台灣政治的藍綠二元格局依舊未變。2014年和2016年教訓了國民黨,讓民進黨得益,2018年教訓了民進黨,讓國民黨得益,但若藍綠依舊比爛,台灣民眾2020到底該選誰?還能選誰?從這看,台灣選民恐怕是最大的輸家,輸掉台灣的未來和後代的希望。

  點亮經濟才能點亮台灣

  其實,這次連深綠選民改弦易轍,說明在肚子問題面前,什麼藍什麼綠都是白扯。台灣曾經「錢淹腳目」,藍綠輪替執政20年,就連曾經最富的高雄都市容老舊,工業不興,農產品滯銷,年輕人紛紛出走。台灣民眾厭惡了政黨惡鬥、經濟不景、民生變差的日子。因此,這次選舉,其實不是選藍也不是挺綠,而是否定了拼政治選擇了拼經濟,這與韓國瑜的政見如出一轍。

  台灣該如何拼經濟?經濟依存度超過4成的大陸,是台灣無法繞過去的關鍵。而民進黨治下經濟如此低迷,新南向政策毫無成效都說明,放棄原本帶來巨大經濟動能的兩岸經貿絕不可取。從「太陽花」學運開始,台灣經濟因民進黨荼毒已失落了4年半,已沒資本再蹉跎。

  因此,這次投票,其實也是對兩岸關係立場的一次表決,拒絕「九二共識」,頻頻撕裂兩岸的民進黨一敗塗地,而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重新獲得選民認同。正如韓國瑜所言「『台獨』比梅毒還可怕」,說這句話讓台灣民眾看清一個樸素的真相——兩岸好,台灣才會好。

  這不僅值得蔡英文反思,未來兩年如何正確面對兩岸問題。同時,也給了國民黨重要的啟示,只經不政,不擴大兩岸紅利的優勢,反而畏首畏尾隨民進黨起舞,只會被耍的團團轉,失去兩岸優勢還失去政權。敗選,會讓蔡英文重新審視「維持現狀」,勝選,會讓國民黨更堅定「九二共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