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2019慎防终极一跌 投资者宜做好对冲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上半年,市場樂觀情緒高漲,與現時剛剛相反,市場普遍看淡,投資者充滿悲觀情緒。

  港股目前表現異常波動,預料2019年上半年,隨着息口上升、歐美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經濟下滑象將漸漸呈現。恒指2018年3月至今回落不少,樓市和股市在2019年「爆煲」機會同時不斷大增,投資者入市須量力而為,不妨以短線獲利策略為主。始終股市未出現終極一跌,未來半年會否大跌還是未知之數,港股繼續在26000點左右整固,隱憂重重。不過,最近有分析師警告,金融市場在2019年可能發生大災難,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也在較早前預告,2019至2020年股市隨時會出現懸崖式下插,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港股有機會跌穿24500點

  美國現在處於經濟增長、低通脹的時代,表面看來經濟溫和復蘇,而通脹又不過熱。為何2019年將是經濟危險時期呢? 估計主要原因是,美國聯儲局的貨幣緊縮政策將會達至頂峰,可能會把所有財政刺激政策(包括減稅)的效果徹底抵銷。參考過往歷史,一般股價或資產價格均領先實質經濟表現一段時間,近期美股開始從高位下滑,故推斷大市已處於危機來臨邊緣!

  雖然一般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經濟在未來10年至20年會向好,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在經濟持續擴張期減稅將加重赤字負擔,更令企業利用多餘資金回購股票及作出併購,短期確實能刺激股市,但不能帶動經濟增長,故股價沒可能長久維持高水平。現在的一片經濟美好景象就如2008年雷曼事件之前,當時美股投資者也充滿信心。

  世界銀行早前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全球廣泛地增加關稅將對環球貿易及相關活動招致反效果,可以令到全球貿易量跌9%,與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時差不多。另一方面,世銀也指出,一但保議主義出現,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將最受傷害,其中農業及內需製造品將最受打擊,更導致中美雙方的商業活動受損,對全球產生負面效應,包括貿易、信心、金融、商品等方面。世銀暗示全球自由貿易有「開倒車」迹象,未來達成新貿易協議的數目可能會大幅減少。貿易戰影響企業信心,繼而削減資本開支及投資決策。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企業投資環境多年後才重拾信心,未來人口老化,需求未必可再一如過往高速增長。2019年環球經濟會否走下坡,有賴各國能否充分合作,攜手增大貿易市場,以減少經濟下行風險。

  港股萬一再受美股拖累,隨時跌穿上次的24500點低位支持,所以大家要做好準備。假設大市能在近期反彈,大家不妨為自己的投資做好對沖,作為2019年下跌的保障。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筆者沒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