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改革前沿 開放廣東」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正式起航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世界主流媒体广东行记者们在志高公司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胡嘯原、黃裕勇、李苑立報道: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26日正式啟動,來自世界各地的主流媒體將於26日-29日,深入佛山、江門、珠海等地市,全面採訪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實地感受廣東深化改革和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新形象。

  此次活動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香港商報承辦,到訪廣東的媒體主要有德國電視二台、新蘇黎世報、土耳其光明日報、讀賣新聞、朝鮮日報、韓國今日貨幣、亞洲經濟新聞、韓國亞細亞經濟、韓國朝鮮經濟、韓國民日報、韓國經濟新聞、韓國朝鮮經濟、歐洲新聞圖片社、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波蘭通訊社、漢城經濟新聞、澳門日報、澳門晚報、澳亞衛視等50多家世界主流媒體。

  在為期4天的廣東採訪活動中,外媒記者將深入志高、一汽大眾、佛山高新區、中德工業園、中車江門基地,港珠澳大橋等地進行採訪。

  創新驅動:未來發力點和落腳點

  廣東一直是中國近代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的先行者。改革開放40年來,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先行一步、大膽探索、大膽實踐,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

  堅持改革開放是廣東最重要、最寶貴的經驗。自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廣東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勇做改革開放的探索者和排頭兵,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40年來,廣東地區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185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8.9萬億元,連續29年居全國首位。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佔全國總額近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實的外貿第一大省。

  改革開放40年後的廣東,更是率先走上創新發展之路,為實現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成為廣東未來發展的發力點和落腳點,也成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重要支撐。

  隨着「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廣東將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四個走在全國前列」。

  將投資55億 南海加快建設創新區

  南海地處珠三角腹地,改革開放40年來,南海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享譽全國的縣域經濟「南海模式」,是廣東乃至全中國經濟發展最快、質量最好的地區之一。佛山市南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黎妍在千燈湖賓館會見中外媒體一行時介紹了南海改革開放的最新進展。她透露,目前,南海區正加快建設創新聚集區,全力以赴打造三山片區。其中落戶三山並正式啟動的季華實驗室落地,未來五年將投入55億元,將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高端的戰略科技創新平台。

  26日晚,佛山市南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黎妍向中外媒體熱情推介了該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

  談起南海的悠久歷史,黎妍充滿自信。秦時設郡,隋朝置縣,距今已有2200多年歷史,被譽為千年古郡。南海人文薈萃,龍舟、龍獅、粵劇、武術等民間傳統文化蜚聲國際,鄒伯奇、康有為、詹天祐、陳啟沅、黃飛鴻、葉問、何香凝、陳香梅等一批影響深遠的傑出人物都出自這裏。南海有?「龍獅發源地」的名號,在全國各類龍獅比賽多次獲得驕人成績,龍獅文化已成為本土特色文化品牌。

  2017年南海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6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5%,區域綜合實力連續四年位居全國中小城市百強區第二名,今年1-6月,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52.3億元,增長7.2%。

  黎妍說,進入新時代,南海區?力構建「兩高三新」現代產業體系,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重點構建以高技術製造業、高品質服務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為主的「兩高三新」現代產業體系。

  今年以來,南海共引進投資額超千萬元項目287個,計劃投資總額640.5億元,增長18.2%。其中,引入超億元內資項目82個,投資額超10億元的簽約項目15個。南海選出品牌企業206家隱形冠軍70家,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業發力品牌建設、研發創新,從生產製造轉向製造業服務化發展,截至目前,全區擁有上市企業18家,新三板掛牌企業41家。

  在廣東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之際,南海區正加快創新聚集區建設步伐。目前落戶三山並正式啟動的季華實驗室落地,未來五年將投入55億元,將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高端的戰略科技創新平台。

  同時,南海也將整個千燈湖——三山片區作為金融高新區的拓展範圍,充分利用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佛山高新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佛山西站等幾個平台功能實現疊加效應,促進智能製造產業集聚發展。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南海區正在加快推進一環高速化改造及廣佛出口放射線二期(南海段),城市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3號線等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讓南海更加緊密融入大灣區。

  劍指千億宏圖 志高擬打造世界級企業

  改革開放以來,珠三角地區湧現了一大批優質民營企業,他們因改革開放而生,敢於直面挑戰,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總部位於佛山南海的志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參加此次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的外媒,首站行程就走進志高,感受這家民營冷氣機企業劍指千億目標的豪邁,探尋志高致力打造世界級企業的發展路徑。

  坐落於佛山市南海區的廣東志高冷氣機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係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志高控股(股份代號:00449.HK)旗下核心企業。目前集團產業涵蓋家用冷氣機、中央冷氣機、冰箱、洗衣機、製冷設備、生活電器等領域。經過20餘年快速穩健的發展壯大,公司現擁有佛山、九江、四會等生產基地,完整的冷氣機配套產業鏈及物流中心,家用冷氣機年設計產能達1000萬套,是國內擁有包括壓縮機在內的集群式冷氣機產業鏈企業之一,業務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自2005年至今,志高冷氣機一直穩居行業前列。

世界主流媒体外媒记者交谈感受。

  科技成就高端冷氣機引領者

  作為高端冷氣機引領者,志高是 「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2010年12月),擁有業內一流的技術研發中心、製冷技術研究院、智能家電研究院和國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站(2006年5月)、院士工作站(2009年6月)、數十個國家和國際認可實驗室、1500餘名技術精英。

  多年來,志高自主研發碩果累累,特別在節能、靜音、健康、智能、新能源複合應用技術等方面處於全球行業前列。在科技飛速進步的今天,志高更領先地掌握了智能雲核心科技,成為冷氣機行業雲技術廣東省地方標準制定者。早在2012年,就推出智能雲冷氣機,擁有智能雲冷氣機大數據中心,2015年,志高建立冷氣機「智能雲+」生態系統。

  因為擁有過硬的產品質量、追求極致的用戶體驗,志高產品更曾先後被「雅典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世界大運會」、「裏約奧運會」等全球重大項目工程採用。

  2014年12月23日,志高正式簽約成龍為代言人,劍指千億宏圖;2017年4月19日,志高十年長約續簽成龍,並聘請其為「志高冷氣機首席產品體驗官」,致力於打造世界級企業,釋放「讓中國製造再次偉大」的時代強音。

  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李興浩表示,作為一家「製造本土化、營銷全球化、資本國際化」的國際上市企業,志高致力於「造世界上最好的冷氣機,讓人類生活得更加美好」的企業使命,弘揚「勤奮、勇敢、高效、務實、誠信」的企業精神,深入實踐「互聯網+戰略」,堅持綠色環保理念,支持全球節能減排,致力於將志高打造成全球卓越的製冷品牌及世界優質產品的標誌。

  李興浩:讓人類生活更美好

  改革開放以來,珠三角地區湧現了一大批優質民營企業,他們因改革開放而生,敢於直面挑戰,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總部位於佛山南海的志高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參加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的外媒記者首站就走進志高,與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李興浩對話。李興浩說,沒有40年前的改革開放政策,就沒有志高,他的目標是做全世界最好的冷氣機,給人類最好的生活。

  李興浩上個世紀80年代初投身商海,在多個領域創業。1994年創辦志高冷氣機,以「造世界上最好的冷氣機,讓人類生活得更加美好」為使命,以「讓中國製造成為世界優質標誌」為目標,並於2009年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志高控股:00449.HK),目前已經發展成為年產值近200億的家電集團企業。除家電領域外,李興浩還涉足高端建築裝飾產業、高科技產業、金融服務業、傳媒產業、地產業等極具競爭力及發展前景的事業領域。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受益者、見證者,李興浩深有體會滴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我,也沒有志高冷氣機的今天」。他特別感謝黨和政府對於民營企業、製造業發展的支持。

  中國現在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家電製造中心,還是全球最大的家電創新中心,志高也於1998年啟動全球化戰略,拓展海外市場。李興浩透露,「那一年,志高冷氣機僅出口黎巴嫩,首次以OEM形式走出國門」。次年,志高冷氣機出口擴展到歐洲,並很快在中東、東南亞、非洲、美洲等地120多個國家和地區亮相。2002年,志高相繼與韓國現代、韓國三星、LG、惠而浦、約克、通用、歐洲電信等世界多家500強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截止到目前,志高業務已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且在150多個國家註冊了「CHIGO」牌商標。據2017年志高控股財報顯示,實現期間總營收107.36億元,其中海外市場營收佔比為40%,在美洲、歐洲及大洋洲的市場增長增幅分別達到了50.1%、31.1%及11.8%。

  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五個年頭,志高也大力拓展「一帶一路」商機,在「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志高品牌出售,覆蓋率達到90%,並拿下了10%的市場份額,即每10台冷氣機,就有1台是志高生產的。在李興浩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民營企業提供了一個國家品牌背書和品牌紅利,更有利於中國企業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

  對於目前的中美貿易戰,志高會否受到影響,李興浩坦言,短期內在美國市場出現的波折、成本的上升等影響,則在所難免。但他認為長遠看對行業影響有限,因為中國企業無論是在上游零部件環節,還是在整機製造環節,以及在技術、產品上都有擁有全球領先的優勢,中國冷氣機產業全球製造中心和市場中心的霸主地位並不會因為此次中美貿易戰而受到影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