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涉迫弱勢人士購高價療程 消委會譴責凱詩美容不良銷售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黃錦輝(左)指,「凱詩美容」以不良銷售手法出售美容療程,令消費者蒙受重大金錢損失及精神壓力,而且行為愈趨猖獗。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消委會昨日點名譴責「凱詩美容」涉嫌以多種不良手法銷售美容療程,包括未經消費者同意下刷卡過數等,令消費者蒙受重大金錢損失及精神壓力。消委會今年首10個月共接獲29宗有關該公司的投訴,涉及總金額130萬元。其中有部分投訴個案涉及銷售人員,懷疑向肢體傷殘及精神狀態有異的弱勢人士作出不當影響,令他們購買高價療程,即使其後出示「無行為能力」的醫生證明,也被拒絕退款。消委會敦促政府應在指定行業推出強制性7日冷靜期,以保障消費者。

  低價療程誘消費者上門

  被消委會點名譴責的「凱詩美容」集團,被列出「4宗罪」分別是:利誘消費者光顧、再高壓硬銷大額療程;誤導合約條款及收費;涉嫌未經消費者同意下刷卡過數,以及誇大美容效果、甚至拒絕向一些無行為能力的顧客退款,令消費者蒙受重大金錢損失和精神壓力,故決定予以強烈譴責。

  據介紹,他們常見的不良銷售手法中,包括以低價體驗療程或招募神秘顧客作招徠,誘使消費者親身到訪美容中心,美容師或銷售員再以高壓及硬銷的手法,迫使消費者購買高價療程,部分消費者抵受不了長時間疲勞轟炸的推銷,為求脫身,最終被迫同意購買療程;亦有銷售人員及美容師為求能順利開單,在推銷過程中提到的價錢、療程效果及合約條款等含糊其詞,消費者最終發現收費和療效均與實際不符。

  已轉介50個案予海關跟進

  消委會商營手法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黃錦輝表示,該集團擁有16間分店,提供美容護膚、纖體修身,以及醫學美容等服務。消委會在過去3年共接獲82宗有關該公司的投訴,且有持續上升的趨勢,由2016年的18宗,升至去年的35宗,而今年截至10月已錄得29宗,投訴金額亦由2016年的37.4萬元遞增至今年首十個月的130萬元。投訴個案中,有六成涉及不良銷售手法,而過去3年投訴獲解決的成功率只有25%,當中更沒有個案獲全數退款,結果不如人意。消委會亦已轉介50宗個案予海關跟進。

  其中最高金額的個案,涉及美容中心職員先以抽獎為由,取得投訴人的信用卡及資料,繼而聲稱如購買高達16.8萬元的美容療程,可即時獲得智能手機。2名職員在投訴人接受療程期間拒絕離開、不斷游說,更慫恿投訴人可用信用卡簽帳,並攤分60期還款;在職員不斷硬銷下,投訴人不勝其擾,為求盡快脫身,最終無奈購買療程。

  邀商戶商討處理無大進展

  另一宗個案的男事主為無行為能力人士,早年因車禍傷及腦部,持有殘疾人士登記證。他於今年初接獲凱詩美容職員來電,邀請他以98元試做價到上水分店接受美容療程,期間按照職員要求交出信用卡,並簽帳5張合約,涉及款項3.7萬元。男事主的胞兄發現後,到美容中心交涉要求退款,惟美容中心以男事主自願購買為由,拒絕退款。

  消委會指,去年開始邀約該商戶會面商討處理投訴的問題,但直至今年4月該商戶才派員出席會議,但會面後的6個月情況未有顯著改善,期間消委會接獲19宗涉及該商戶的投訴,當中只有2宗獲得解決、7宗未能達至共識、餘下10宗該商戶更完全不作回應。

  促港府推強制性7日冷靜期

  他們又敦促政府應在指定行業,如健身、美容及時光共享等推出強制性7日冷靜期,以保障消費者,又提醒消費者應避免隨便提供信用卡,亦應用方法記下被高壓推銷的過程,以便執法人員跟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