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选后分析】陳凱欣勝1.3萬票 李馮相加亦要輸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陈凯欣胜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塵埃落定,代表建制派出戰的陳凱欣取得106457票當選,以多出1.3萬票之差距,擊敗反對派傾力支持的工黨李卓人,即使加上同屬反對派的馮檢基所獲的12509票,兩人總票數仍較陳凱欣少901票。隨着陳凱欣勝出,建制及反對兩大陣營在立法會內的議席比數變為43對26,日後在表決議員議案或修改議事規則等事項上,建制派將更具優勢。

  立會內建制派將更具優勢

  陳凱欣在今次補選中以106457票當選,得票率達49.5%,雖然票數較上次勝出補選的民建聯鄭泳舜(107479票)少約一千票,但亦成功守住建制陣營的票倉。至於反對派方面,被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李卓人,取得93047票,得票率為43.3%,即使加上民協前主席馮檢基的12509票,兩人總票數為105556票,總得票率49.1%,雖然較上次補選落敗的姚松炎(105060票)還多496票,但仍落後陳凱欣901票。

  今次進行補選的九龍西選區共有3個分區,包括九龍城、深水埗及油尖旺等共73個票站。據本報分析,陳凱欣的票倉集中在九龍城及深水埗分區,陳凱欣除了守住土瓜灣體育館票站(馬坑涌選區)、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票站(富昌選區)等傳統建制派票倉外,亦在多個票站取得優勢,其中得票最多的是長沙灣體育館,在5388張有效票中取得2922票,得票率逾54%,第二及第三大票倉分別為石硤尾社區會堂(2629票)及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2518票)。

  伍迪希及曾麗文沒收按金

  此外,陳凱欣在多個基層選區受到選民廣泛支持,得票不僅大幅拋離李卓人,亦較鄭泳舜在上次補選的得票多。其中在啟晴及德朗兩個公屋選區,她的得票高達4027票,拋離李卓人逾2000票。

  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報名參選時須繳交選舉按金,若候選人得票少於所屬參選組別有效選票總和的3%,將會被沒收按金,今次九龍西補選共有5名候選人,其中報稱獨立的伍迪希及曾麗文分別取得1650票及1307票,得票率不足1%,肯定會被沒收選舉按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